興證國際

昨日盤前利好不斷,大盤修復性上漲。經歷前幾個交易日的混亂預期,市場迎來政策利好,兩市指數修復性反彈。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1.49%,深證成指漲3.04%,創業板指漲5.32%,科創50漲4.69%,兩市共成交約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出頭,比前期恐慌下跌時略有降低。兩市個股漲多跌少,漲跌比為5.87:1,行業方面,申萬一級行業板塊多數上漲,電氣設備上漲6.48%,有色金屬上漲5.54%,電子上漲4.57%,居前三位;唯有兩個行業收綠,食品飲料下跌0.74%,銀行下跌0.54%,而家用電器、房地產也是比較弱勢的微幅上漲。

資金面上,北向資金淨流入42.2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18.2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60.55億元,資金轉向成長風格明顯。市場大漲,有多個因素,其中內地政策安撫有利於明朗化,市場參與主體情緒得到修復,市場回歸自身運行節奏。此外,美聯儲昨晚議息會議基調偏緊但實質仍維持寬鬆,有利於全球資本市場風險偏好的維持。另外,行業分化、雙創指數強勢,資金更聚焦成長邏輯。此輪快速調整後,大盤類指數,如上證指數、上證50指數等修復需要時間長,但創業板指數、科創50指數重拾升勢、強勢明顯,市場資金更加分化,聚焦成長主邏輯的跡象明顯。

高景氣方向行業走強

盤中我們觀察到地產龍頭持續弱勢、地產鏈有關行業反彈力度弱,而以半導體電子、光伏鋰電新能源汽車以及軍工等高景氣方向的行業,甚至超越了調整前的強勢。調整強化了行業的分化,調整後的資金布局對細分領域方向更達成共識。故我們認為,在當前國內經濟強勁、外圍復甦,流動性總體穩定的大背景下,排除場外不確定性因素後,主要觀察市場自身的運行節奏,關注高景氣方向的軍工、電子、新能源以及順周期的有色、化工、鋼鐵等投資方向。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