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朗奪奧運金牌,令港人振奮。

梁冬陽醫生

東京奧運香港劍擊選手在特區成立後取得第一面奧運金牌,在領獎台上奏着國歌、掛上特區旗幟,凸顯「一國兩制」,令很多香港人振奮。

無論在家庭、工作場所、街上都聽到大家在議論香港隊創出的佳績,即使其他的項目沒有拿到獎牌,但也比香港隊自己的成績更進一步。國家隊有些強項沒有拿到冠軍,難免令有些人失望。

奧運是全世界高手雲集的地方,每一位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能夠參賽已經證明非常優秀了,但臨場發揮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大家千萬不要將當初的期望變成失望然後變成譴責。如果你見過一個運動員的培訓過程,也許你會深有體會。他們常年累月沒有正常人的生活,課餘時間都用在訓練,寒假暑假其他孩子去旅行,他們也只可以在運動場上操練,能訓練出奧運選手,當中不知道灑了多少血與淚。

當年我看見體操王子李寧拿了很多金牌,但最後一次參賽跌了一跤又一跤,他在比賽的失誤實在令人心痛,雖然我和他素不相識,但他在當年已屆退休年齡,帶着周身傷痛背起國人的期望去參賽,那種精神值得我們尊敬。若以成敗論英雄,我覺得成也好敗也好,他都是英雄。當時我真擔心比賽結果會影響他的心理質素,走不出心理陰影,幸好他退出體壇之後,在他的運動衣王國發揚光大,也許就是他那種敢拚的精神支撐着他吧!

同樣地香港文憑考試(DSE)近日放榜,每一年的中學會考都牽動無數家庭或考生,莘莘學子為了這張大學的入學券日以繼夜溫習,承受很大的壓力,隨着年紀的增加和經歷的增加,我深深體會到人的一生可以多姿多彩,如果你喜歡做醫生律師而又做到當然是好事,但如果你並不想而是為了滿足父母的心願,那就最好讀自己喜歡讀的科目,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行行出狀元,如果一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會有很大的心理負擔,讓你做到但不開心根本不是好事,只有做喜歡的事你才會真正享受整個過程,更加起勁做得更好。有很多明星當初的會考成績並不好,卻在另一領域得到成功。

所以一次比賽或者一次考試,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