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安平

近期河南多地遭遇罕見持續暴雨。本次暴雨來勢洶洶,導致百萬人受災,其雨勢之猛、災情之重震驚境內外。災情發生後,除內地各省區市緊急馳援河南,香港社會各界也紛紛行動,向河南伸出援手。據不完全統計,香港企業、社團等短短數日間已累計捐款港幣上億元。特首林鄭月娥在社交媒體發文,代表特區政府向河南省人民表示深切慰問。祖籍河南開封的趙雅芝等香港藝人捐款發聲,為河南同胞祈福平安,曾志偉、古天樂也發動香港演藝界拍片,為河南打氣。

慷慨解囊守望相助

內地與香港民眾本是同根而生,但不可否認,最近幾年兩地民眾相互間觀感複雜。尤其是2019年的修例風波在兩地民眾內心投下陰影,造成一定的誤解與排斥。內地民眾為彼時香港的種種亂象感到憤慨與痛心,香港的城市形象一跌再跌;部分港人一時間對某些政策理解有誤,甚至敵視內地,造成社會嚴重撕裂。

河南受災,香港各界積極奔走援助,這種發自內心的情意,衝破曾經的政治陰霾,讓兩地民眾的守望之心再次相通。回顧歷史,內地遭遇大災大難之時,香港從未袖手。1998年,長江、嫩江、松花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水,香港社會各界向內地捐款6.8億元人民幣,居全球之首;2008年,汶川大地震,香港各界捐款約220億港幣;2020年2月,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第一時間向內地捐款超10億元人民幣,一些社團與機構還從海外採購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送往內地抗疫一線。

面對災難慷慨解囊,只是香港對祖國貢獻的一小部分。更為重要的是,作為連通內外的重要窗口,香港不僅曾助力新中國打破西方封鎖,更為內地的改革開放立下汗馬功勞。時至今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建設中的創新科技中心,仍在人民幣國際化、協助內地企業融資、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與此同時,內地也曾多次對香港伸出援手。1962年,香港遭遇嚴重乾旱,對市民限制供水。眼見同胞用水困難,周恩來總理親自批示,建設東深供水工程,引東江水緩解香港之渴。工程將東江水位提升46米,倒流83公里至深圳水庫,在短短1年時間內就建成通水。至2017年12月,東深供水工程累計對港供水240億立方米,佔香港總用水需求的七成五。飲水思源,這一工程體現了祖國對香港的關心愛護,同胞間守望相助的情誼。

情感聯結共度風雨

上世紀50年代,香港市場鮮活商品供應緊張。1962年,內地在生活物資嚴重匱乏的特殊情況下,開通「三趟快車」,每日滿載供港鮮活冷凍商品,經深圳運抵香港,以保障香港市場的穩定供應與市民的生活需要。數據顯示,自1962年至2008年,「三趟快車」共開行4萬多列,供應活豬活牛1億多頭,風雨無阻,被稱為「香港的生命線」,將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值得注意的是,「三趟快車」的其中一列便是從本次受災嚴重的河南鄭州出發。

除卻用水飲食等基本供應,內地亦大力支持香港社會經濟發展。香港回歸後,從抵禦金融風暴到抗擊沙士,從「自由行」到CEPA,從支持內地公司赴港上市到設立離岸人民幣中心,中央不僅持續多年推出惠港政策措施,亦從未在重大規劃中遺漏香港,既將香港納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也讓香港共享內地發展成果。

香港與祖國不僅僅是利益共同體,更有着深刻的情感聯結。少數人的極端行為不能代表750萬港人對祖國與內地民眾的態度。一場無情的大雨喚起了人們內心中割捨不下的情分,兩地民眾從來都是同胞,理應守望相助,共度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