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香港劍擊選手張家朗,為港隊奪第一面金牌。 作者供圖

李漢源

2020東京奧運在延期一年後終於排除萬難正式開幕,相信全球飽受疫情肆虐的各位無一不感到振奮。開幕當天東京都疫情雖然有1,979人感染,但也無礙當晚各國運動員們熱情地走進開幕禮場景中,雖然說場內的氣氛無可避免地因缺乏觀眾而感覺有些冷清,不過回想能在這疫情之下舉辦奧運實在難能可貴,實在要好好珍惜。大會今次主題加入了「共融、團結」(Together),在這全球的艱難時刻象徵人類要團結合作戰勝大自然疫情。

開幕禮並沒有一些震撼場面,比較平實,但很具有日本民族特色;自從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禮之後,人們總是把其後的奧運開幕禮與北京那屆相比,總覺得其他缺少震撼力。無可否認當年北京奧運開幕禮:過萬表演者,在3個小時內介紹出中國過往5,000年歷史文化及發明,最後更展望出中國與世界和平共融,即使放在13年後的今天,對觀眾甚至對大型活動製作人而言都是一個極高水準的表演;今屆東京奧運開幕禮第一部分則是日本地道文化介紹,緊接着206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進場,各國運動員期待已久,歡喜雀躍地走進球場,開開心心迎接這個不一樣的奧運開幕下半部分,也把今屆奧運各項運動50個「公仔」,用真人把這些公仔展現出來,燃點火炬形式,也是大家焦點所在。日本這個國家尤其以其創意著名,如果拿這屆的開幕禮又再向後比較的話,以後這類型的運動會開幕禮則愈來愈難製作,尤其是在創意方面。

在防疫方面,在東京大會安排我們在一個「氣泡」內活動,14天後才可以離開氣泡活動,但一到東京,已經感覺這個氣泡穿了很多「小窿」:在規則下,我們受限只可以離開酒店最多15分鐘到附近購買日用品,但措施只是簡單在白紙上簽下時間紙,曾試過一次在附近快餐店買飯盒便當,由於人多而遲差不多半小時後才回到酒店,也沒有任何後果和需要解釋,而離開酒店的次數亦不限制;從廣播中心乘車回酒店,但大部分傳媒記者都會在中途下車各自去找所需,不直接回酒店,也沒有問題。這樣鬆懈處理防疫,難怪東京每天有千多人受到感染,我們一班傳媒記者行家,為人為己,都必須更小心防疫,不希望有人感染。

日本東京今次能排除萬難繼續去舉行這個奧運會,實在很難得︰國內一片反對聲中,部分工作人員、開幕禮設計師、義工等退出,因東京奧組委人手不足,導致有關電子郵件凌晨3點還在發放,出發到東京前之手續文件也到上機一刻才辦妥,雖然很艱難,但眾志成城下,現在奧運會總算已踏上軌道。這星期最令全香港人激動的時刻,當然是由劍擊小將張家朗為香港奪得史上第二面奧運金牌!

隨着奧運會繼續進行,仍有不少香港運動員上場作賽,希望未來的比賽亦會繼續傳來好消息,讓我們全城為港隊隔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