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日本)前會長陳福坡博士熱心僑社工作,心繫祖國。作者供圖

廖書蘭

陳福坡先生出生於1922年,可想而知他今年100歲高壽了!我們的人生一過甲子,最大的嚮往不再是名與利,實是健康與長壽,子孫滿堂,親情與友情圍繞;陳先生至今仍然耳聰目明,記憶力超好,聲如洪鐘,人人羨慕他養生有道,他曾經出版一本小書,把一輩子如何養生寫了出來,希望能夠流傳開去,有益他人。他有3個兒子、3個女兒、11個孫子、6個曾孫。

2010年他88歲米壽高齡,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日本)會長身份,帶團到東北的牡丹江市中山廣場豎立孫中山銅像,這是他與孫中山先生孫女孫穗芳一起打造的孫中山銅像。

在博愛廣場,揭碑儀式順利完成後,他帶領我們一行9人回到他的故鄉——吉林省寧安縣東京城鎮土台子屯皇城內,那是唐朝渤海國上京龍泉府,今天已經是黑龍江省古文化遺產勝地。那是白山黑水物產富饒的黑土地,俗話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長白山下,松花江上,鏡泊湖之濱,富庶的農莊,盛產大豆、小麥和高粱。

1943年,陳福坡21歲被徵兵應召入伍,在吉林奉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返鄉;翌年離家至今。一句「離家至今」是什麼概念?自21歲在戰火中流亡,曾參加「遼瀋」、「平津」、「淮海」各戰役,到1949年的7月「流浪到台灣」,1951年至日本,一住整整70年。

2010年我應陳福坡會長邀請,隨團到唐代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觀光,親眼看見什麼叫天圓地方,那一望無垠的天空,無邊無際的平原,我瞥見高大壯碩的陳會長獨自站在一面斷壁殘垣的牆角約有2分鐘之久,後來我好奇地問他:「您站在那裏做什麼?」他說︰「六七歲時與同伴在這一片大地上玩耍,尿急了就站在這一面牆邊尿尿,沒有想到80年以後的今天,我依然可以站在這一面牆撒泡尿!多幸福啊!」我看見他的雙眼紅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說「離家至今」、「流浪到台灣」。他在台灣,結婚生子不算是家,在日本生活70年,也不是家,他內心深處的家,是東北吉林老家。

他是日本橫濱華僑領袖,由1961年起兼任橫濱華僑社會事務迄今60年,積極從事國民外交,自1998年參加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工作迄今20年,積極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業!振興中華文化!我明白他內心的家國,是中國。

陳福坡出生在狼煙四起、炮火連天的時代,他卻能從顛沛流離的流亡生活中,活出自己一道壯麗的彩虹;而今期頣百歲,身體仍然健康,心中仍有夢想!

我認為,沒有人天生好命!是他用心經營人生的成果!我們要學習他的人生規則和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