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一把頭髮,費盡多少時間和心思。 作者供圖

連盈慧

據說假髮行業空前興旺,現代人脫髮日見嚴重,已是全球普遍現象,未滿30歲脫髮的也不少,可真是廿一世紀愛美人士最大的憂鬱。

不過話是這樣說,時代會變,頭髮也可能像時裝一樣,總有一天改變人類欣賞的角度,有天人類頭髮全部脫光,又是另一番觀感了。

以時裝和頭髮為例,翻看一下上世紀六十年代男女的裝扮吧,今日還有男士們肯穿窄恤衫喇叭褲,女士們還肯梳高蓬雀巢髮型嗎?可是今日看來的怪模怪樣,當時的年輕人卻認為若非如此便追不上時代。

假如有天百分之八十男士頭髮都脫光的話,餘下那百分二十之「異類」,說不定還羨慕人家天然光頭美。

前人有句老俗語說得好:「頭髮眉毛無用,志在人有我有」,生來就有的東西大家就認為美了。生來就有的東西其實可能就是醜,得要時刻整理才化醜為美,每個人一生之中為了這把頭髮就不知浪費過多少時間,問過一個博士男生,為什麼刮光頭髮,他答得好,說他的博士積分都是從每條頭髮爭取得來的呢。

好幾代青春期男女,無不視頭髮為第二生命,家長干涉兒女髮型老師干涉學生留長頭髮的故事便聽過不少,可是今時今日有些家長老師都跟他們的下一代一樣留長頭髮,有些年輕人反而自動刮除青絲。

看今日不同年紀女性頭髮垂腰,便知道頭髮在女性心目中如何重要,趙五娘賣髮會大哭一場,現代五小姐(是指今日如趙五娘)一把頭髮不如己意,相信也會同樣背人垂淚;古代中國男士對頭髮倒不如西方男士那麼看重,據說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為想脫髮重生,就連鴿子糞的偏方也不惜試用過。西方名人多禿頂,與拿破崙/達爾文/甘地/邱吉爾同時代的中國名人則很少頂上無毛。但是我們現代的小男生脫髮就一定不開心,可是晚晚夜眠上網打機,加以心高氣傲為自己平添無形壓力,頭髮又怎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