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原生家庭是社會學上一個概念,是指兒女成年前與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父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也是最貼身的人,其言行舉止和性情作風對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影響不小。所以,在《寶寶大過天》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媽媽康雅悠常說一句話:要孩子快樂,一定要父母快樂。

該劇借由陳自瑤飾演的雅悠表姐葉帆的經歷,帶出原生家庭對子女的影響問題。當然,這不是劇中主線,沒有深入探討,而供家庭主婦觀看的電視劇為了讓人看到希望,往往有光明的結局──葉帆在第一段婚姻失敗後,帶着兩個幼兒再嫁,幸運遇上深愛她的男人;這位懂得生活藝術的丈夫不但沒嫌棄她,還努力去了解她的過去,並幫助她克服了心魔。

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幸運例子不多,或者要經歷更多或再下一代,才能擺脫原生家庭留下的陰影。我聯想到性感偶像瑪麗蓮夢露的悲劇人生。被丈夫拋棄的母親因長期服藥酗酒而致精神失常,被送去精神病院。小夢露起初被母親的女友收留,卻不幸遭遇養父強暴不遂;轉到另一位親戚家,又被堂兄冒犯……幾經輾轉,這種顛沛流離的童年,給她帶來嚴重的不安全感。

這種不安全感令她過早結婚,卻也因此過度依賴丈夫而失去自我,過度自我保護而影響到人際關係,以致她最後自暴自棄,走上媽媽酗酒服藥、精神失常的老路……終年36歲。

但世事無絕對,也有些在不快樂或離異家庭長大的孩子,因為看到父母婚姻不幸給子女造成的傷害,反而汲取教訓,學會珍惜。劇中吳岱融和商天娥飾演的夫婦也有婚姻問題,父親游大浪遊手好閒,對家庭極不負責任,可幸受教育不多的母親金美歡深明大義和性格樂觀,長子自小看到母親含辛茹苦,反而激起保護家人的鬥志,最後也得到幸福。

此外,同樣父母離異,更體驗過6年寄人籬下的滋味,10歲那年因母親再嫁才嘗到家庭溫暖,美國前第一夫人南茜也從母親對外科醫生後父的照顧上,學會如何做一個好妻子。

長大後當演員的南茜經歷第一段婚姻後,遇到同是演員的列根。兩位曾失婚的成熟男女顯然遇到對的人,學會了如何相愛和相處。雖然擔任第一夫人期間被傳媒批為「驕橫」、諷為「皇后」,南茜卻因為對丈夫的忠誠和悉心照顧患了腦退化症的列根逾10年,而最終贏得世人的尊重,終年94歲。南茜生前常跟人說,她真正懂得生活是從遇到列根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