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陵峽所在地秭歸縣美如畫。 作者供圖

周齡齡

告別長江第一峽瞿塘峽,和第二峽巫峽,我「棄江投路」,以汽車和腳步,遊歷全長66公里、三峽中峽谷最長的長江第三峽——西陵峽。

從陸路看西陵峽,那是在距離水面幾百公尺的山腰上,長江兩岸的峰巒疊嶂就在眼前,嶙峋怪石彷彿要砸在頭上,讓我膽戰心驚;站在公路上遠眺,長江成了一條以黃金打造成的腰帶,鑲嵌在蒼翠的碧玉群山中,蜿蜒曲折,蔚為奇觀。

西陵峽除了險峻,更擁有現今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力發電設施——三峽大壩——一個造福萬民,讓西陵峽閃耀着現代化光彩的建設。

遊歷西陵峽,讓我也見識了長江流域中最優美的畫面:清澈淡藍的天空,晶瑩透亮的江水,恬靜安謐的空間,沁人心脾的空氣,一種前所未有的舒展和暢快,自我足下冉冉升起……我站在長江邊,愣住了,「誰居住在這麼優美的地方啊?」車子徐徐進入縣城,一幢莊嚴的建築物映入眼簾,上寫「秭歸縣公安局」,啊,西陵峽所在的秭歸縣城到了,我國千古偉人,屈原的故里所在地到了。

縣城寧靜、明亮,我心中好奇,「屈原故里所在地的人,他們生活如何呢?」

數幢簇新的居民大樓聳立在小山谷裏,通往山谷的階梯上,幾位中年男女安坐於此——他們身穿乾淨勞動服,體格強壯,鋤頭放在身旁,他們眉額開揚,踏實自信——他們是橙農。

「后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以屈原《橘頌》為據,湖北省的秭歸縣,種植柑橘的歷史超過2,300年。

甜蜜的柑橘未能為秭歸人帶來甜蜜的生活,資金缺乏,交通不便,欠缺銷售渠道,秭歸人一直在貧困線上苦苦掙扎,秭歸縣一直是中國832個貧困縣之一。

2015年開始,秭歸人開墾荒地,遍種臍橙;廣引優良品種,確保贏在起跑線;請來農業專家,推廣科學種橙;找來銷售企業對接,讓臍橙的銷售有保證;最後,網上銷售及現代化的物流運輸,讓秭歸的優質臍橙飛速運送到全國各地。

「秭歸山區多,交通不便,以往橙子豐收,常因運不出去而在樹上、地上爛掉,我們心血結晶沒了,人人淚眼漣漣……」

「現在,我們的橙子『今天在樹上,明天在路上,後天在舌尖上。』臍橙成了品牌,我們的生活有明天,有希望。」

「4年奮戰,秭歸縣在2019年和貧困說『分手』了,我們收入增加,住房、教育、醫療等基本生活也有了保障。」坐在地上的橙農侃侃而談,滿懷信心。秭歸生活樂開花,長江畫卷美如畫——長江流淌到西陵,流淌到秭歸,繪畫出長江流域上最寧靜、最優美的圖畫——這就是人傑地靈,屈原故里所在地。

長江美,秭歸靈,站立西陵峽,踏足屈原地,我想:我們的偉人屈原,您為什麼要在2300年前出生呢?當年您憂國憂民,為國為民鞠躬盡瘁,結果您被昏君流放達18年,最後楚都被佔,國破家亡,您悲憤交加,投江自盡,您的一生多悲壯啊!如果您生活在今天的長江三峽,您的秭歸故里,看到三峽依舊雄奇秀美,看到秭歸安寧有序,看到百姓勤懇自在,您一定會喜上眉梢,喜樂滿懷!

屈原啊,您快回來長江三峽,回來秭歸吧,我們都在等着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