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從今年高位下跌逾16%
● 內地多個行業加強監管,本港的科網股及教育股成重災區,恒指昨挫1,129點。 中新社

恒指插逾千點穿牛熊線 市值蒸發二萬五千億

內地多個行業加強監管,令股市風暴再起,本港的科網股及教育股成重災區,拖累港股也爆發「小股災」,恒指昨大挫1,129點或4.1%,收報26,192點,正式收於250天牛熊線之下,市值單日蒸發2.51萬億元。其中,內地教育行業「雙減」 監管新政發酵,教育股遭「洗倉」,不少教育股的A股跌停板,港股教育股的跌幅有些更逾三成。 分析員預料,內地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外,亦着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監管新政陸續有來,投資者宜小心留意一些近年暴利行業,尤其是藉資本優勢而獨大的行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內地陸續收緊多個行業監管,繼監管互聯網平台、房地產之後,近日在教育方面亦推出「雙減政策」,要求校外培訓機構需轉型為「非營利性」,並禁止該類機構上市融資。教育股繼續被「洗倉」,其中新東方(9901)表明該股將受重大不利影響,加上大行紛紛削減行業估值及股份目標價,新東方再挫47%至16元,居港股跌幅榜首,旗下的新東方在線(1797)再跌33%,是科指成份股中跌幅最大,思考樂(1769)及卓越教育(3978)的跌幅亦逾四成,跌幅相當驚人。

連串監管新政料陸續有來

此外,市監總局責令騰訊(0700)需於30日內,解除網絡音樂的獨家版權。而國家工信部亦宣布,決定開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聚焦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戶權益、威脅數據安全、違反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等4方面共8類問題,涉及22個具體場景。隨後7大部門又發文,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保障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

一連串的消息,令市場對科網股信心大失,資金流出規避風險下,科網股重災,下跌的港股逾1,500隻,成交高達2,686億元,不少股民都對「七翻身」之月竟然出現「小股災」感到驚訝。市場人士稱,內地的監管壓力逐漸蔓延至更多行業,使A股港股的沽壓沉重,投資者傾向規避政策風險,使投資意慾極低,料不利後市能在短期內反彈。恒指昨裂口低開近500點後越跌越急,最終跌1,129點或4.1%,收報26,192點,正式收於250天牛熊線之下。至於在2020年7月27日首推的恒生科指,在成立一周年之日曾暴跌7.1%,最後收報6,790點跌至近歷史低位,單日仍狂瀉6.6%。

課外補習市場規模恐縮76%

至於身處政策風暴「風眼」的教育股,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相信未來都會是跌市的重災區,因為內地有關監管政策的影響未出盡。同樣的情況亦發生在科網股身上,故有關板塊弱勢難改,投資氣氛要扭轉可謂相當困難,除非市場突然出現利好消息。

彭博的分析指,行業最少暫時失去上市集資能力、投資者損失慘重;外資禁止進入亦令在業內公司有持股的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等不知何去何從。阿里巴巴、騰訊和字節跳動等科網公司亦有投資教育行業。統計顯示單是去年,網上教育平台就吸引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投資,行業規模估計達1,000億美元。高盛預料到2025年,新政策可能使課外補習市場規模縮水76%,從1,000億美元萎縮至240億美元。

投資者趨保守 轉投電信股

植耀輝指,在市況不穩下,資金轉移到防守性股份,昨日公用股指數就逆市升,中資電訊股亦成為資金避難所,加上中移動(0941)及中電信(0728)有回歸A股概念,料短期表現可跑贏大市,建議可繼續持有相關股份。他表示,在目前市況下,選股首要是股份業務穩定,以及擁有強勁現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