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寓言故事,寓意我們:不可輕視他人。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前文提到,近年以美國為主導的西方社會對我國窮追不捨的欺壓,歸納有3個原因:(一)不同的傳統文化及普世價值觀。(二)西方對我們固執的偏見以及(三)中國的崛起給西方帶來壓力。

隨着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大英帝國瓦解、殖民地紛紛獨立而衰落,繼而美蘇兩國稱霸,但1991年蘇聯解體後,形成美國獨霸全球局面,主導着世界各國的經濟、文化、軍事、科技等命脈。

然而,自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今天我們已成為全球的重要貿易國。2012年,我國的國內生產總值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也愈發自信,西方國家甚至覺得我們在南海問題、台灣問題等領土主權方面的態度愈來愈強勢。這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對於中國崛起的戒備之心愈發強烈,擔心實現「經濟崛起」的中國也將順勢推動「政治崛起」,一些居心叵測的政要和學者宣稱我們將對他們西方社會的政治體制、核心價值等造成重大威脅。

隨着經濟高速發展,我們同時投放更多資源於國防,近年更成為世界第三大軍事實體,對這些西方國家來說,會感到很大壓力。在1990年之前,我們連世界十大經濟體也不入,更遑論軍事國防,他們根本看不到中國的影子,從沒想過中國會有追上他們的一日,但隨着中國的日漸強盛,他們不得不開始正視中國。就是因為中國的不斷崛起,他們自身感受到更多壓力。

這使我想起「伊索寓言」一則:「龜兔賽跑」,道出許多西方人對中國崛起的矛盾心理。同樣在2017年的一篇由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阿米塔伊·埃齊奧尼撰寫的文章《中國人要贏了嗎?》提出了這則寓言,比喻中國是「烏龜」,雖然行動緩慢,但終將贏得勝利,成為全球大國;而美國則是「兔子」——特朗普政府毫無章法地從一個地方跳到另一個地方(現時亦不遑多讓);文章明確指出:「伊索寓言」知道比賽的結果如何——中國獲勝。

「龜兔賽跑」講述一隻驕傲的「免子」與一隻努力不懈的「烏龜」寓言故事,寓意:不可輕視他人。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們要自強不息,踏實做事,最終獲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