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的家人收看比賽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韓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韓毅 重慶報道)25日東京奧運會女子雙人三米板決賽中,中國跳水隊施廷懋、王涵以總分326.40分的絕對優勢,將金牌穩穩收入囊中,為中國跳水隊贏下了開門紅。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奪得的第四枚金牌,也是施廷懋個人獲得的第三枚奧運金牌。(尚有奧運相關新聞刊A3、A4、A5、A23版)

施廷懋的母親蒙鏡碧女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施廷懋爺爺奶奶很激動,我和她父親也不緊張。我們很了解自己的孩子,只要她自己決定做的事情,肯定會穩定地做好,我們向來對她很放心。希望施廷懋再次拿下奧運女子單人三米板的金牌,為運動生涯畫上完美句號。」

母:心疼女周身傷

長期的高強度訓練讓施廷懋身上的傷病不斷累積,其腰背、腳踝上多處纏上了繃帶。當中國組合進行第三跳,鏡頭給到施廷懋雙腳腳踝上纏着厚厚的繃帶,解說感嘆:「施廷懋的腳踝啊,真讓人心疼,真是夠能拚的。」蒙鏡碧當時很是心疼,她有些哽咽地表示,「作為母親真的很心疼,她很不容易。」

父:奪冠倍感驕傲

看到施廷懋和王涵順利完成第五跳,施廷懋的父親施曉林微微一笑說道,「中國跳水隊是夢之隊,後三個自選動作下來,就沒什麼懸念了。」女兒奪冠讓他倍感驕傲,他希望女兒在後面的比賽發揮出自己最好狀態。蒙鏡碧還表示:「施廷懋已有一年多沒有回家了,一直都在封閉訓練備戰奧運。為了最後一戰,我們溝通比較少,一般情況都不打擾她,希望一切順利。」

在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觀戰的中國跳水隊教練員,施廷懋在重慶隊的主教練牛犇表示,「受疫情影響的奧運會等待了五年,苦練了五年,隊員很不容易。今天施廷懋跳出了自己的訓練水平,我對施廷懋和王涵的組合比較放心。」

施廷懋和王涵構成了中國女子單人三米板的雙保險,兩人在女子單人三米板的賽場上將從搭檔變為對手。牛犇說,「臨場發揮和心態特別重要,這是施廷懋的最後一屆奧運會,教練只能在技術上和心理疏導上進行輔助,走上跳板,就看臨場發揮,關鍵還得依靠心態和經驗。」據了解,女子單人三米跳板決賽將於8月1日14點在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舉行。

冠軍成長之路

1991年8月31日 出生於重慶市渝中區 

2012年 進入國家跳水隊 

2013年7月 在巴塞羅那世界游泳錦標賽跳水比賽女子雙人三米跳板決賽中,與吳敏霞搭檔摘得冠軍 

2015年7月 在喀山世界游泳錦標賽跳水比賽女子雙人三米跳板決賽中,搭檔吳敏霞衛冕冠軍;女單三米板的決賽中,獲得冠軍 

2016年8月 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與吳敏霞搭檔獲得跳水比賽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獲得女子單人三米板冠軍 

2017年7月 在布達佩斯世錦賽跳水比賽獲得女子單人三米板冠軍 

2019年7月 在韓國光州舉行的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與王涵在女子雙人3米板奪冠,並衛冕女子三米板冠軍 

2021年7月25日 與王涵獲得東京奧運跳水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