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學生代表香港參加第五十一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表現卓越。左起:梁振鋒、劉思進、蔡蔚正、陳子峻和鄭逸朗。
●6名學生代表香港早前參加第六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表現優異。左起:朱卓熹、徐子豐、梁譽曦、游証恩、姚縉熹和賴煒諾。

5留隊成員均有牌拎 物理奧賽同獲三金兩銀佳績

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地舉行,而同樣名為「奧林匹克」的國際學術賽事中,10名香港物理及數學尖子,於賽事中取得4金5銀1銅的佳績,其中一名得獎者年僅13歲,就已於芸芸選手中脫穎而出,為香港奪得一面金牌!有獲獎學生表示,多看大學教科書、參考歷屆試題成為奪獎的秘訣。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祝賀學生獲獎之餘,亦呼籲學生需抓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機遇,發揮才能貢獻國家及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

香港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有助培養科技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一環。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STEM教育,香港學生亦在國際賽中屢獲殊榮,收穫滿滿,成績令人鼓舞。由於疫情關係,第五十一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及第六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均透過在線監督舉行,參賽者需在所屬國家或地區作賽,想要獲得理想成績,專注、天賦及努力缺一不可。

第五十一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於7月17日至24日舉行,共有來自76個國家或地區共約370名學生一起爭奪獎牌。香港隊共奪得三面金牌和兩面銀牌,屬近年來最佳成績。獲得金牌的學生分別為就讀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的陳子峻、高主教書院的鄭逸朗、拔萃男書院的劉思進;來自喇沙書院的蔡蔚正及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的梁振鋒,則榮獲銀牌。

第六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則於7月14日至24日舉行,共有來自107個國家或地區約619位學生參加。今屆香港隊延續去年氣勢,共獲得一面金牌、三面銀牌及一面銅牌,5名留隊成員均有進賬。其中,就讀拔萃男書院中一、年僅13歲的徐子豐勇奪金牌;聖保羅男女中學的朱卓熹、拔萃男書院的梁譽曦及英華書院的游証恩則榮獲銀牌;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賴煒諾,則取得銅牌佳績。

奪金者:曾一周訓練六天

即將升讀中六的鄭逸朗在物理賽中勇奪金獎,他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本來預計自己獲得銀牌,如今獲得金獎可以說是喜出望外。他表示,近來兩三個月都在科技大學參與集訓,「最高峰甚至是一個星期訓練六天!」

雖然備戰過程要面對學業方面的壓力,但他仍很感謝學校給予支持,讓他得以平衡學業及比賽。

逸朗憶述,比賽分為理論及實驗兩個部分,考核時間分別約為5個小時,但實驗部分的題型考起了他:「主辦方把實驗所需的平板電腦及電路板寄給我們,我是第一次碰到用平板電腦控制電路板的題目,所以只能跟着說明書操作,這也花了半個小時去了解怎樣用!」猶幸他一直對於理工科的興趣濃厚,不僅會看看大學程度的教科書,也會經常學習比賽的歷屆題目,讓他得以在比賽中發揮自如。

至於在奧數賽方面,徐子豐前年以11歲之齡擊敗多名高中尖子,獲選成為香港奧數隊的後備成員;一年後便於該項比賽榮獲銀牌,成為比賽史上第二年輕的銀牌得主。

早前他父親曾經接受傳媒訪問,指兒子7歲時的智商測試平均表現達144分,惟最重要的仍是因材施教,以「愛」及「陪伴」成為教育兒子的最大原則。

楊潤雄勉港生拓國際視野

對於香港學生揚威國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facebook上發文表示熱烈祝賀,讚揚得獎學生為港爭光,獲得佳績是他們努力不懈的成果。他表示,香港隊成員獲獎不單充分反映學生在物理學及數學方面的才華,更展示了他們在STEM方面的解難能力及非凡創造力。

楊潤雄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動STEM教育,為香港培育多元的創科人才;他勉勵學生,需抓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機遇和開拓國際視野,發揮才能、盡展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