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近日,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內,接獲感染風險通知,表示20日前我到過的一家餐廳,證實一名新冠確診者曾在同一時段於該處所用膳。放工後我連忙前往做檢測,返抵家門,驚見成群穿上防疫裝備的醫務人員聚集,心知不妙!原來大廈內有兩名確診住客。當晚大廈被封,所有人要強制做檢測,我則免了重複再做。一天內兩遭,感覺是連中兩「大獎」,輸入個案在香港每天都是單位數字,我遇上了3人,也實在是生活中的奇遇了!

這事令我感到,在生活中你無法預料或想像到自己的活動軌跡會與什麼人交接上,擦身而過的剎那間帶來多大的火花,同一空間經空氣流動會掀起多少病菌!據說在機場染上變種病毒的一名職員,與確診者的偶遇只是極短速的時間,短得就像那一呼一吸之間……這些我們無法控制,也無從透過眼睛看到的景象,每天都在影響着我們,尤其是健康。我們可以做的是做足預防措施,與新冠病菌共存。

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偏低,實在令人費解。在全球百多個國家中,多於半數地區沒有足夠的疫苗注射,我們不是挺幸運的嗎?在疫苗未面世前,人心惶惶怕感染致死;疫苗提供了又怕打針死!真是人心難測,為何不對比一下打針死者多還是染疫逝者眾?據《法新社》最近報道,全球逾1億9,082萬人染疫,至少410萬人喪生。

有朋友解釋不打針原因是:身體弱,怕痛,怕副作用,怕死,怕政府取去個人資料,不信藥有效!卻忽略了染上疫症更痛苦,副作用更多,令身體更虛弱,也可能會死,屆時個人資料僅用作公布他的死訊!新冠是新病毒,而且不斷變種,無任何專家敢斷言哪一種疫苗終身有效,大都認為它可能像流感針那樣,給予身體抵抗力,增強抗體,減少病徵和死亡率,對全球形成保護網。孰重孰輕,希望大家以理智去戰勝偏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