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凡路文集》。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記者獲悉,著名文藝評論家、辭賦家閔凡路新作《閔凡路文集》(上下卷)近日由新華出版社出版發行。文集中400餘篇、共計百餘萬字的文論詩賦涉及政治、經濟、外交、歷史、社會、法制、科技、新聞、文學、人生、家庭、愛情、友情以及世界風雲、國際合作等諸多方面,特別是真實記錄了新中國七十多年的建設發展。

「關懷莫過朝中事,心底無時不波瀾」。閔凡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無論是在風華正茂的青年時代,還是到飽經滄桑的人生暮年;無論是在國家經受艱難困苦年代,還是在強盛昇平之世;無論是身居領導崗位,還是過退居休閒生活,我的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始終與時代脈搏、人民命運一起跳動。『文以載道』『鐵肩擔道義』,以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名言,時刻銘記於心。」

據悉,《閔凡路文集》所涉內容,時間跨度是七八十年,橫跨兩個世紀,地域遍及全國和世界,匯集了閔凡路多年創作的散文、通訊、特寫、評論、演講、詩詞、辭賦、楹聯等,堪稱作者六十年心血的結晶,而濃濃的家國情懷與赤子之心則構成了貫穿整個文集的一條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