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清潔能源,這是當前減少碳排放最為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而清潔能源發展還需要大量資金持續不斷投入。 資料圖片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2021年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上線。這是中國爭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步驟之一。

除了A股近約100隻「碳中和」概念股爆發之外,「雙碳」戰略最直接的受益者還是我們人類。這個蔚藍星球上,龐大的命運共同體、龐大數量生物鏈組成的生物圈,形成了一種有機平衡。若是出現平衡被破壞的環節,產生的蝴蝶效應足以打亂這種穩定的格局。人類是要在風和日麗、舒適宜居、萬物共生的環境下生活,還是在狂風暴雨、高溫難耐、毒蟲肆虐的惡劣環境中煎熬,關鍵還要看人類的抉擇。

「雙碳」行情前景可期

使用清潔能源,這是當前減少碳排放最為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例如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灶等幾乎沒有污染的清潔能源產品技術早已成熟,許多高層建築引入光伏幕牆為樓內辦公場所提供照明,薄膜發電等清潔能源技術,已經為節能減排貢獻了不少力量。以電能作為動力的新能源汽車,也是節能減排的功臣之一。近日某知名電器公司董事長透露的「能發電的空調」,若最終被證實確實是「真科技」並推而廣之的話,那麼在夏天有望大幅降低電網負荷,也有助於推動「雙碳」戰略的實現。

清潔能源技術的實現並非一朝一夕,獲得清潔能源技術需要大量實驗、測試,以及長時間的研究,還需要大量資金持續不斷投入,同時還無法保證一定能夠出成果,這又涉及到人才戰略和投資。「人才+資金」若能夠雙管齊下形成合力,對清潔能源產業發展、中國產業結構、金融秩序穩定等方面都會產生積極作用。

國家民間資本支持

從人才角度看,清潔能源專業人才一方面可以以新材料為主陣地,發現、研發低消耗、高效率的產品;另一方面還可以以物聯網為主,不斷優化算法,提出產業運營的工作方式、規劃路線,優化工作方式、提高效率。

從投資角度看,投資一方面來自於國家戰略投入,鼓勵、引導高科技公司「身體力行」,推動雙碳戰略落地,另外一方面則來自於民間資本,例如民間設立的科創基金,發動群眾力量支持清潔能源的發展。筆者認為,「雙碳」戰略的落實,關鍵在於環保意識的覺醒和提升,若是越來越多的企業及人們能夠意識到「雙碳」戰略的重要性,而盡可能多地使用清潔能源,那麼中國提前完成「雙碳」戰略目標就不是夢。事實上,實現「雙碳」目標並非高不可攀,看似很大,但卻離不開每家公司、每個人的點滴貢獻。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