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秘書長譚德塞近日表示,第二階段溯源計劃要在中國進行更多調查,研究重點之一是假設「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對此國家衞健委昨表示不接受不尊重常識也違背科學的溯源計劃。世衞第一階段溯源報告早已指出,新冠病毒由實驗室引入「極不可能」;第二階段溯源還沒開始就預設立場,搞「有罪推定」,完全違背甚至侮辱了科學原則。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溯源必須按科學規律進行,任何將溯源政治化、搞「情報溯源」,只會破壞全球抗疫合作,讓世衞公信力掃地。

今年年初,世衞組織國際專家組來華開展病毒溯源工作,中國秉持公開、透明、科學、合作的原則,全力支持世衞專家組工作,完全滿足世衞專家參訪的要求,逐條展示了特別需要關注的原始數據。3月30日,世衞組織正式發布的聯合研究報告指,「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下一步應「在全球更廣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進一步了解冷鏈及冷凍食品在病毒傳播過程中的作用」等。日前55個國家致函世衞總幹事,明確反對將溯源問題政治化,表達的正是按科學原則推進溯源工作的全球共識。

事實上,全球科學家在溯源研究方面已經有不少新發現。意大利去年一項研究顯示,當地很可能早在2019年10月便已出現感染新冠病毒病例,較中國武漢2019年12月錄得首宗確診個案更早;世衞組織今年2月要求意荷兩間研究機構重新檢測其中29份樣本,兩家均在其中3份樣本內再次發現通常感染新冠後產生的抗體,不排除新冠病毒當時已在意大利傳播;巴西、法國等國研究機構亦發現,2019年下半年新冠病毒可能已在本國存在;據美國媒體披露,美國至少5個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況早於美國首例確診病例報告時間。另一方面,不少質疑是針對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目前已有500萬中國網民聯署呼籲世衞組織對該實驗室展開調查。世衞組織第二階段溯源工作不重點調查這些新方向,卻把「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的假設當成調查重點,違背常識、充滿偏見、極度傲慢。

世衞組織的取態,明顯有屈服政治壓力的跡象。美國為推卸抗疫不力責任,將疫情「污名化」、病毒「標籤化」,美國總統拜登早前下令中情局限期拿出證明所謂中國 「隱瞞」疫情和新冠病毒「實驗室洩漏」的報告, 企圖把「毒源」帽子強扣到中國頭上。在此背景下,世衞組織作為全球最權威的公共衞生機構,在病毒溯源問題上「忽然轉軚」,不堅持科學原則、不尊重專家意見,耐人尋味、令人失望。

病毒肆虐,全球各國難以獨善其身,抗疫需要全球合作。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不講科學、操弄政治,不僅損害世衞組織的公信力,也必然干擾抗疫合作,對全球各國百害而無一利。世衞組織不應成為任由強權擺布的政治工具,必須從全人類健康安全的大局出發,堅持尊重科學,擺脫政治干擾,對世界人民負責。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