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跨境生朱厚宇(左三)、于凱文(左四)與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校長、老師的合照。 受訪者供圖

港校網課內地校實體課助備試 屯門馬登兩人合奪「10星」

香港的疫情持續、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無期下,數以萬計的跨境學生一直未能來港上課,只能藉網課盡量維持學習進度,對要應考文憑試(DSE)的高中生來說,挑戰尤其大。為全面支援跨境DSE考生,香港有中學使出渾身解數,透過與內地姊妹學校合作,以港校網課與內地校實體課方式,聯合培養跨境生備試。前日DSE放榜,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屯門馬登)兩名接受跨境線上線下聯合支援的考生,一共摘得10星佳績。家住佛山的于凱文,最佳6科全獲5*一共取得36分,並已報讀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清華大學。他希望能進修人工智能及軟件設計工程知識,學成後為國家以至人類社會作奉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屯門馬登應屆考生于凱文,一共取得6科5*級英文4級成績。家住佛山的他,疫情下無法來港,在姊妹校佛山市南海區石門中學就讀香港課程,平時由屯門馬登提供網課,石門中學面授的形式學習,只在DSE開考前約半個月回港應試。

疫情阻隔下,凱文放榜時只透過網上查閱結果,未有回港領成績單,昨日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對分數既滿意及意外,應考時他曾擔心未有發揮到最好,沒想到取得如此佳績。

未能親身上課 惟有努力追趕

從小在內地成長的凱文,原本一直就讀內地課程,直至中五時轉讀DSE課程,並在去年入讀屯門馬登,但因為疫情關係,他一直未能親身來港上課,令他感到遺憾,「少了一段寶貴的經歷,而網課又不如面授課程,只能自己努力追趕。」

英文是凱文的弱項,他說,自己平時在石門中學沒有英文學習環境,要比旁人付出很多才能有進步,每天要分四五小時加強。

他特別提到,自己在石門中學時,每日早晨6點多起身,中午午休後,2點左右又開始上課,7點開始的晚修亦不可缺席,每天溫習到11點才睡覺,周而復始,「考試前,回到香港非常不習慣,尤其是作息時間,只能每天按着自己的步驟,朝6晚11學習。」

對工程感興趣 盼奉獻國家企業

在放榜前,凱文已獲英國利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杜倫大學等校有條件取錄,同時還報讀了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清華大學。雖然仍未決定出路,但他對商科及工程專業十分感興趣,有興趣修讀雙學位課程。

他說,在工程方面,自己對計算機科學最感興趣,尤其是人工智能及軟件設計,認為計算機知識對未來人類社會發展非常重要,希望自己學成後能有機會奉獻國家企業,改善人們的生活。

于凱文媽媽對兒子拿到好成績亦感到開心。對凱文中五時轉讀DSE課程,她當時亦曾感到迷茫,很擔心會選錯,不過經過了解,又諮詢了在港的親戚朋友,發現DSE出路寬廣,最終還是選擇了DSE課程。

屯門馬登校長袁國明衣示,該校另一名跨境考生朱厚宇,情況與于凱文相似,同時是由該校提供網課,姊妹校石門中學面授的形式學習,朱最終取得最佳5科29分佳績,包括數學獲5**、數學延伸部分與物理也分別獲5*,而中文與化學各獲5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