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專家稱打兩劑新冠疫苗後是否要打第三針仍言之尚早。圖為衞生防護中心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晚7時起,屯門恒順園第六座封區強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屯門恒順園第六座居所,大廈所有住客要接受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接種加針言之尚早 須待兩三個月累積更多數據作決定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持續在全球快速傳播,因應外國專家認為有需要施打疫苗追加劑,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兩個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昨日舉行聯席會議。委員會認為,疫苗抗體能維持6個月至8個月,目前接種第三劑疫苗言之尚早,需兩三個月、累積更多本地和海外研究數據才能定案。委員會強調,科興疫苗所產生的抗體雖然較復必泰少,但兩者產生的T細胞反應相若,能有效減低感染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有專家更引用巴西研究數據指,長者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的死亡率大減99%,呼籲長者盡快接種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變種新冠病毒愈演愈烈,世衞指Delta會成為全球主流新冠病毒株,香港情況亦然。截至前日,本港錄得287宗涉N501Y變種病毒個案,另有186宗涉L452R變種病毒個案。

有指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有效力下降,多國正考慮為公眾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加強劑。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兩個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昨日就此舉行聯席會議。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在會後表示,應否接種第三劑疫苗要基於多個因素,包括相關的科學數據、本港兩針的接種率、全世界接種率、全球疫苗分配等。

他承認在科學數據上,疫苗產生的抗體確實會持續下跌,但強調仍能維持6個月至8個月,抗體足夠預防病毒。目前,本港兩針的接種率僅約三成,並問道:「當市民第一塊餅、第二塊餅都未食,點解要諗第三塊餅?」

因此,委員會認為現時決定是否需接種第三劑疫苗是言之尚早,需等多兩三個月,累積更多本地和海外研究數據才可開始討論。劉宇隆強調,目前要專注鼓勵更多長者接種疫苗,因為現時香港長者完成接種兩劑的比率僅4.8%。

抵擋病毒入侵 還有T細胞

劉宇隆重申,科興疫苗所產生的抗體雖然較復必泰疫苗少,但抵擋病毒入侵不是單靠抗體,還有T細胞,而科興引起的T細胞反應與復必泰不相伯仲,同樣能有效減低感染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他建議長者如果擔心身體對復必泰反應強烈,可以選擇科興。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引述巴西研究數據指,長者接種兩劑疫苗後死亡率大減99%,顯示仍須打針加強保護。

他指出,巴西初步研究顯示,當地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長者,染疫後死亡風險大減。當地東北部塞阿拉州頭5個月約有九成、即30萬名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當中55%接種科興,其餘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研究發現未接種的長者,染疫死亡率達9.2%,已接種一劑疫苗後死亡率即大減至0.5%,接種兩劑後的死亡率更進一步降至0.08%,證明接種疫苗有效減低染疫死亡風險。

與流感疫苗應相隔14天接種

香港將於10月底開始接種流感疫苗,委員會在昨日會議上亦討論能否同步接種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海外研究發現當同時接種瓦克斯疫苗(Novavax)和流感疫苗,接種者出現副作用較多,比例達七成,而同步接種兩種疫苗可能會降低抗體水平, 單獨接種Novavax的抗體量單位高達4.6萬,同步接種時則會減至約3.2萬。因此,委員會建議兩疫苗不宜同步接種,應相隔14天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