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很久沒有去過九龍城了。「華南影聯會」在疫情中基本沒有什麼活動,之前還是很活躍的,逢年過節都會有雀局聚餐、新年舞會、生日會、檢查身體等等,我經常不在香港,參與很少。7月,接連組織觀看電影《1921》,這部為中共建黨百年拍攝的電影早在2019年已在籌備,幾經周折,能夠拍成,票房不低,很不容易。觀影在九龍城廣場「影藝戲院」,影藝原址在灣仔,後來因租金太貴搬到九龍城。

華南影聯會會址就在附近,那座久經歲月的小樓已經屹立幾十年,依舊牢固。旁邊一個新地盤正在打地基,想來曾經想收購影聯舊樓,但影聯是不會賣的,這裏有多少對香港電影有功的老牌電影人的記憶和痕跡。

起碼十年沒到過九龍城,天落着雨還有風球,但街上遊人很多,拉家帶口,餐館都是滿的。多間在此地經營幾十年的老牌餐館屹立不倒,想來是早年買下舖面,不用為租金發愁。餐館以泰國菜最多,最受熱捧的是老字號「清真牛肉館」,聞名已久,從未光顧。

找到館址,只見鐵閘關閉,心中一涼,關了?再看,上寫「遷至新址」。新址舖面不小,門口有近三十多人冒雨等位,這要等多久?改日吧,剛要走,只聽連連叫號,一下子已進去一半人。

店堂裝潢實在一般,好在來人意不在此,都是為了牛肉餡餅。在香港吃過一兩次北京餡餅,有名無實,有的不會做,把餡餅改革,煎改為炸,以為是咖喱角。這裏的餡餅稱得上原汁原味,皮薄餡靚,一咬一口湯汁。見餐牌上有一道「京燒羊腩」挑起舊念。北京的「五香燒羊肉」是一絕。用整隻羊,先「吊湯」,用秘製佐料調出醬湯,第二步「緊肉」即是出水,然後「碼肉」,把肉放在大鐵鍋中,怎麼碼肉是把肉煮爛的關鍵。大火燒開,每煮5分鐘加一次醬湯,然後「煨肉」小火慢煮,從吊湯到煨肉要十個小時,肉要煮得香爛,火候功夫每一步必不可少。最後一道是炸,炸成外焦裏嫩香酥可口,算是完成「燒羊肉」。會吃的老顧主買燒羊肉時會說「多加湯」,回家煮麵,澆汁吃肉,是夏日一大享受。

「京燒羊腩」上桌了,肉確是腩,肉外裹了一層炸過的麵漿,看來師傅知道最後一道要炸,才有外焦的神韻,但絕不是這麼個炸法。「京燒羊腩」有點失望,好在尚有味道極濃的咖喱牛腩,恰到火候的「賽螃蟹」、「高麗豆沙」,光是牛肉餡餅,足已讓人想再走一遭。回程看到新開通的港鐵屯馬線,宋皇臺有一站,如今去九龍城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