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與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簽訂智慧監管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網絡訂餐規範化、智慧化管理。活動現場,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聯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向市場投入10萬份「食安封簽」,並聘請100名騎手為「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

據介紹,受疫情影響,外賣對餐飲業和市民生活的重要性愈發明顯。據易觀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外賣用戶規模接近5億人,總計訂單量達到171.2億單,交易規模高達8352億。外賣發揮的效應越來越強,為民眾生活創造了便利的同時,外賣平台在發展過程中一些不規範的現象引發市民擔憂。

據了解,雙方將在信息數據共享、打通智慧辦證通道、共建網絡規範經營培訓機制方面展開合作。通過共推明廚亮竈、共建網絡規範經營培訓機制、共建食品安全義務監督站、共同探索「圳品」的推廣工作,推動網絡訂餐治理能力的優化與提升,為平台、商戶的蓬勃發展營造良好的監管環境。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也將在深圳推動在線辦證、在線協查、在線下架、在線培訓、在線核驗的共治體系,共同提高深圳市本地生活行業管理水平。

深圳市場監管局還聘請了100名餓了麽藍騎士為「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中新社資料圖片)

據介紹,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聯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向市場投入10萬份「食安封簽」,將採用一次性特殊材料製作,由網絡訂餐商戶在餐食打包時貼上,如果被撕毀,將會留下痕迹,消費者可憑封簽確認餐食在配送過程中是否完好無損,為外賣配送安全加了一道保險。同時,深圳市場監管局還聘請了100名餓了麽藍騎士為「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這些特殊的「騎士」將承擔起「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的光榮使命,在取餐送餐的同時,監督餐飲單位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向監管部門反饋。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