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俊豪平時在校內依靠輪椅代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寫個「一」字,本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事;但應屆文憑試考生程俊豪,中三時受神經退化性疾病影響,寫字時會手抖,只能寫出鋸齒狀的「一」字,說話時身體亦不停抖動,走路不穩要以輪椅代步。本在主流學校精英班讀書的他,由於學業帶來的壓力和身體惡化,令他不堪重負,遂轉校到特殊學校讀書。憑藉着堅毅的意志力,他在文憑試中拿到18分。雖然中文科未達標,但他擬報讀副學士課程,向商科、電腦或數據科學專業而努力。

香港紅十字會屬下學校今年有9名學生應考文憑試。甘迺迪中心的俊豪,以前是主流學校學生,「當時我每天做功課至夜深,身體難以應付,考試時亦會長期低燒,經醫生建議後轉校。」今次的文憑試,俊豪視之為一座大山,自知步履緩慢,卻誓要用毅力攻克它。

每場考試由朝做到下午

由於身體情況特殊,俊豪應考時獲額外加時75%,每場考試由早上堅持到下午三四時才能完成。同時,他口語表達有困難,無法以「代寫」方式答題,只能透過電腦作答,但操作上卻又困難重重。班主任阮老師表示,「俊豪考試需要打字作答,故考試前他主動回校練習打字,並將老師要求的補充練習全都做齊,更是第一個提交,我很欣慰。」

程爸爸透露,俊豪說話、書寫都不方便,「但勝在上進又肯讀書」,今次應考六科,獲得18分,他對此感到滿意,未來應會幫他報讀副學士課程,程爸爸只希望兒子可以開心地生活就心滿意足。

同屬紅十字會的瑪嘉烈戴麟趾學校則有兩名學生分別應考一至兩科,挑戰自我。蕭浩嵐患有粒線體疾病及運動失調,導致大腦麻痹及聽障,並需使用輪椅。雖然有嚴重語言障礙,但他仍應考中國語文。疫情停課期間,他用心完成家課,又於視像實時課堂溫習試題,力求上進。同校的何浩淳患有腦麻痹及弱聽,在考試過程中需要忍受雙腳麻痹、身體僵硬等不適,但也堅持完成考試。

該校助理校長盧樂芝表示,學校整個團隊都盡力幫同學調適,「面對身體及疫情帶來的困難,他們都努力克服,這份堅毅不屈的精神最令人感動。」

香港耀能協會今年有4人應考,全部來自賽馬會田綺玲學校,香港文匯報早前訪問過的學生沈小筵,她患有痙攣性截癱,6科共取得11分,雖然成績不如預期,但她打算報讀基礎課程,為自己開拓另一條升學路。

患有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的謝智敏,考取6科9分,他本身熱愛藝術,經常繪畫,期望將來向藝術方面發展。校長孫友民昨日特別勉勵同學,「今次考試可以為這些學習的日子作個總結之餘,也是人生下一個階段的開始。每人能力不同,最重要是作好準備,為屬於自己的人生寫下傳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