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傳媒中心! 作者供圖

李漢源

時隔5年,終於再次踏上奧運征途,本以為是一條熟悉的路,但在踏進飛機機艙的一剎那,感覺比較異常,十分冷清,跟我們平時所乘的飛機氣氛完全不一樣:本來一架波音787航機最少也會坐242人,但這班機卻不足40位乘客,全部都是去東京採訪奧運的傳媒,包括香港奧運電視採訪製作團隊及內地一些文字、通訊記者,比起以往在飛機上的氛圍,多了份肅殺之感。

班機下午3點起飛,晚上約8點降落東京成田機場,可能當時只得我們一班機到達,加上所有商店沒有營業,機場一樣是冷冷清清的。全機人員到達後必須全體進行新冠肺炎深喉測試,等待報告發出,並要做工作證手續,時間合共需約4個小時,在機場也沒地方可以逛,該4小時可謂度日如年,又深怕會傳來有人「中招」的消息,忐忑不安;當報告一出,全機人員都通過測試時,全場興奮到拍爛手掌,沒人中招,則不用全機隔離,可以全部正式入境了。

奧運專車把整個團隊送達轉車集合點,那裏已有幾十輛的士排隊等着我們,強制每一個人獨立乘坐一輛的士去酒店,以減低互相傳染的風險。甫入酒店,再進行檢疫措施下,我們被告知可外出購買食物,但限時15分鐘一定要回到酒店,即不可到距離酒店太遠的地方,而在入境時我們全員都必須裝上日本追蹤App,如違反任何抗疫措施則隨時可以沒收奧運工作證,強制離開日本。

採訪團隊工作範圍地點亦有限制,早上根據預定時間有工作人員到酒店接我們上專車到國際廣播中心,進入廣播中心必須領取唾液測試瓶,交回收集處,頭3天日日測試,除密集的工作外,也常擔心自己或身邊的人會否中招,一中招就可能要隔離;這幾天製作團隊屬於隔離期間,團隊只可以在附近場館及國際廣播中心範圍內活動,而國際廣播中心感覺上工作人員也比過往少。大會防範疫情傳播,規例也很嚴格,所有人除進食及飲水外必須戴口罩,曾經有3名德國工作人員,因工作時除下口罩,被東京奧組委發現後沒收工作證,已經離開日本。

香港時間明晚7點奧運就正式開幕,原本可坐68,000名觀眾的球場,現只可招待約1,000名嘉賓、官員、各國使節入場觀禮。大會指出雖然沒有觀眾,但仍會有煙花表演、運動員進場,過往每個國家派出一名持旗手進場,今次則改為一男一女兩位持旗手,宣誓環節也增加至運動員、教練、裁判各兩名,而民藝表演則較為簡潔樸素,從燦爛奪目變為更直接坦誠地表達理念的內容,至於火炬塔將用什麼形式燃點呢?全球將會有50億觀眾於明晚透過不同的渠道收看東京奧運開幕禮,就讓我們期待一個難得又不一樣的奧運會開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