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小三峽上小遊船。 作者供圖

周齡齡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伴隨着李白千古誦唱的《早發白帝城》,我走向重慶朝天門碼頭,登上接載近600乘客的郵輪,瀏覽長江上中游、長江三峽的山光水色。

「峽」字的本義,是兩山所夾的狹長水道;長江三峽,就是長江流域中,有三段兩旁滿布崇山峻嶺,懸崖峭壁的水道。

小時候,中國地理課老師——我的媽媽——在課堂上教會我們,長193公里的長江三峽:瞿塘峽、巫峽、西陵峽,是我們國家大好河山的代表作,是我們國家千秋萬代的壯麗畫卷。

郵輪沿長江自西向東邁進,站在郵輪甲板上,驚見峽谷入口處,隔江對峙的兩面絕壁,組成了一道天造地設的大門——夔門——兩扇巨門迎面而開,山崖上有「夔門天下雄」5個字。長江到此,河寬不足百米,抬頭仰望,兩岸峭壁相脅相逼,令人嘆為觀止。「夔門通一線,怪石插橫流。峰與天相接,舟中地窟行。」這就是以雄奇見稱的長江三峽第一峽——瞿塘峽。

離開瞿塘峽,郵輪往東游走,不久,驚覺身在碧山連綿,雲霧繚繞的仙境中,長江走到此處,兩岸峽谷格外幽深曲折,峽中濕氣蒸鬱不散,造就「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千年絕唱——巫山到了,長江第二峽——巫峽到了。

巫峽綿延45公里,以「秀」著稱。遊人們憑欄眺望,欣賞巫峽的巫山十二峰。十二峰屹立長江南北,千姿百態,其中以神女峰最具詩情畫意。神女身高6米多,婀娜多姿,亭亭站立長江北岸,迎送舟帆,引人入勝。

巫峽中有小三峽,遊人坐上小遊船在小三峽穿梭往來。世外桃源,人間仙境,洗滌大地,洗滌心靈,那是小三峽的完美寫照——兩岸峰巒翠綠,江水碧澄晶瑩,迴壁萬籟寂靜,船夫矯捷撐篙,一隻隻猴子峽壁上輕盈攀越,一雙雙鴛鴦江上悠然戲水——這不是桃源仙境是什麼?

遊人們在小三峽中享受安寧、優美的一刻,船拐彎了,一道奇山異峰驚現眼前,打破了遊人的「緘默」,他們以嵯峨秀麗的奇山作背景,在船頭留倩影。郵輪旅客全是扶老攜幼的「團體」,他們一家一戶,呼朋結伴,互相留影;船上旅客只有我是「孤家寡人」,我站立一旁,束手無策,如何是好?

這時,樂於助人的「團體」來了,船上遊人紛紛主動伸出拍照之手,更熱情為我設計拍照姿態,小三峽溫情漫溢,言笑晏晏,滿載溫馨歡樂。郵輪交友,這是三峽遊歷的意外之喜。郵輪上4天3夜,我和數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遊人同在餐廳飲食,一起到景點遊玩,舉目所見,大家互相照應,和睦相處,樂也融融。

郵輪上有眾多壯年男女,帶着他們白髮蒼蒼的父母來三峽,圓父母的長江夢——在我們中國人心坎上,長江是養育我們的母親河,能來長江一趟,能坐郵輪在長江三峽轉一圈,那是中國人一生的情意結,畢生的夢想 。

看到壯年人攙扶腳步蹣跚的父母漫遊三峽,對父母和顏悅色,呵護備至;年老的父母在子女的臂彎中老懷欣慰,喜上眉梢,我為子女們的孝心,為父母們的幸福晚年熱淚盈眶。

淚眼中,我彷彿也和父母手挽着手,肩並着肩,我們站在郵輪甲板上,大家一起細味長江三峽的雄奇秀麗,一起訴說對神州大地的美好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