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料理店老闆阿澤:

2014年我在台北開了兩家韓國料理店,有一間毗鄰西門町,疫情之前生意很好,有一些樂隊來表演,朋友們都很喜歡來。這波疫情爆發後,料理店就差關門大吉了。5月15日一覺醒來,台灣疫情確診人數爆錶了,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八大行業暫停營業,我們店附近原本燈紅酒綠,一夜間寂靜,感覺很幻滅。酒店、舞廳、酒吧、KTV、美容按摩業等全都停業,娛樂場所包括健身房也全關了,我們都陷入了「一夕歸零」的困境。 兩個月來,我還在扛着。銀行欠款數百萬台幣,員工都放了無薪假,他們每天都在群組裏小心翼翼地問我「店還開不開?」我很難回答,每個人身後都有家庭。坦白說,很多商家拚轉型,走外帶,但外帶僅僅是杯水車薪,有時收入還不足支付當日的水電費,怎麼撐得住?

大巴司機劉先生:

我前幾天被裁員了,現在大家都在比慘。我在台中的觀光公司做巴士司機已經二十多年了。疫情是壓垮台灣觀光業的最後一根稻草,台灣觀光巴士公司日前決定縮減80%員工,僅剩下兩成維持最低營運量,我成為這波疫情下開「第一槍」裁員的遊覽車業者。

我全家都是從事旅遊服務行業,小弟開飯店,妹妹開民宿,妹妹的民宿已經快一年沒有客人了。現在大家都處於無薪狀態,坐吃山空。6月中旬,政府推出所謂的「紓困4.0」版,50個名額申請秒光,大量需要申請的民眾湧入,各大銀行線上被擠爆宕機。我也上網申請了,感覺現在活得像乞丐。疫情結束後,我能做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