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友人馬克.力文(中)將親身經歷編撰成書《我的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的中國。 作者供圖

陳復生

究竟這十年間,我們做錯了什麼?總是被美國和部分以其「馬首是瞻」的西方社會壓着我們不放?除了大家不同的傳統文化及普世價值觀之外,還有西方對我們固執的偏見,亦是主要原因。

雖然現時的中國已今非昔比,但大部分的外國人仍未踏足中國土地,他們對中國的認識還停留在上個世紀,覺得今天的中國依舊貧窮落後,再加上西方絕大部分的政客和媒體,各懷目的肆意抹黑中國,甚至敵視中國而作出種種妖魔化式輿論和報道,誤導西方公眾對中國的認知,擴大其對華負面觀感。

上個世紀,中國和西方國家有着很大的差距;經過多年來的奮鬥自強,中國在許多領域上已躍進超前,但部分固執偏見的西方人不願意相信、更不肯承認中國在短短數十年已日漸強大的事實,反而繼續傲慢地俯視我們!

但我認識的一位美國友人馬克·力文,他是社會科學博士,在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英語,他在2017年出版了《我的中國故事》,通過其在中國十多年的生活體驗,書寫出一個不被虛假政治宣傳遮蔽的中國。書本出版後好評如潮,許多西方讀者表示被書中描述的中國深深吸引,有機會一定要到中國開開眼界!

馬克希望通過這本書,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改變對中國的偏見,他說︰「我在美國的時候,人們總認為中國是一個封閉的國家,我從不這麽覺得。在我看來,中國是一個開放的國家,永遠對朋友開放。」

基於對中國共產黨的好奇和敬佩,2005年,馬克千里迢迢從美國來到中國江蘇淮安——因為一個樸素的理由:淮安是周恩來總理的故鄉。還記得2013年,我們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中國夢》——紀念周總理誕辰115周年音樂會,馬克抱着結他,自彈自唱他自己編寫的《淮安的未來充滿希望》,表達對周總理仰慕之情,動人心弦!

馬克說在中國生活的十多年是他一生中最愉快的時光。為了讓更多外國人正確地認識中國,不被某些西方媒體妖魔化報道所蒙蔽,馬克選擇將自己在中國的親身經歷編撰成書,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的中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