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最近很忙,工作上的事情好像永遠也忙不完。同時還有人際關係也需要經營,一個人的力量和精力是有限的,被太多的事情和煩惱糾纏,就會感覺疲憊不堪。但是其實我們的生活是可以自己掌控的,這是我在今天晚上散步時所悟到的。

以前我以為要保持清靜,可以去找一些安靜的事情做,但其實散步是最好的方法。最好是一個人散步,不要旁人,也不用聊天,不用趕時間,也不用畏懼路上的障礙,找一個自由而安全的地方,就這樣一個人散步。步伐不需要限定要多快,就這樣漫無目的走着。可以什麼都去想,也可以什麼都不去想,你會感覺好像一切都安靜下來了,我們身處的時間和空間變得無限的廣闊。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是因為我們的心清靜下來了,我們的心靈恢復了那一片淨土。

回頭想一想,人為什麼有煩惱呢?我們身陷世俗之中,就好像那大街上的塵土,愈是喧囂,愈是奔波,塵土就愈是飛揚着,沒有方向。風吹來,塵土撲面而來,風過了,塵土又毫無方向地落了下來。所以我們的煩惱其實一直都沒有解決,如同那飛揚的塵土,因為自己的心是這麼的喧囂,所以永遠也無法解決。甚至那煩惱就像塵土一樣,會愈積愈多,最後讓我們感覺到生命沉重。曾經看過一本書,裏面有這樣一句話,我討厭一切喧囂的東西,他的外表狂熱,內心卻空無一物。這用來比喻我們的心靈,也是再適當不過了。

就像一個人在白天工作,在夜晚需要安靜下來睡覺一樣,我們的心靈也需要棲息的時候。而現代人更應該去注重自己的心靈,及時讓它清靜下來。很多煩惱我們沒有辦法解決,我們苦苦追究着它的解決方案,看起來似乎永遠都無法化解,但其實也是那麼的簡單。大概意思是這樣,一件事怎麼也想不開,那就乾脆不去想它,不就好了嗎?其實這說的也正是心靈的清靜。當我們的心靈清靜下來了,很多煩惱就迎刃而解,因為我們不在乎它了,我們根本不去想它了,那它還有可能擾亂我們的腳步嗎?

保持心靈的清靜,還心靈一片淨土吧,回歸到生命最本真的樣子。多少人在深夜裏賣醉,徹夜無眠,多少顆焦慮的心,整天都在惴惴不安,其實那是在消耗我們的生命啊。不要以為張狂着、狂熱的就是生命,相反的,只有心靈清靜下來,我們才能夠領悟生命的真諦,真正的思考生命的意義。保持心靈清靜的方法有很多種,一個人去散步是我比較喜歡的一種,或許朋友們也可以試一試,不要有任何的目的,只是讓心靈靜下來,你會獲得不一樣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