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指柳先開是明朝的大奸臣。作者供圖

黃仲鳴

倫文敘與柳先開鬥才鬥智的故事,坊間出了不少通俗書仔的記載。我最先看的是襯叔的《鬼才倫文敘》,一共有18小集,陳湘記書局後來輯成一大本,曰《鬼才倫文敘全集》,並收續集《天才倫以諒》。倫以諒者,倫文敘之大子也。在《廣東歷代狀元》中,寫到倫文敘時,標題曰:《父子登三元、中原第一家》,其中有云:

「倫文敘的大子倫以諒鄉試第一為解元,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中進士,選為翰林庶吉士,曾任浙江省道監察御史,吏部文選司主事。二子倫以訓,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十五歲鄉試中舉人。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參加會試第一為會元,殿試第二為榜眼,授翰林院編修,曾任南京國子監祭酒。三子倫以詵,正德十四年(公元1519年)十七歲鄉試中舉人,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中進士,授禮部儀制主事。倫文敘一家父子相繼登三元(狀元、會元、解元),實屬罕見。皇帝御賜玉旨譽為:『中原第一家』。此牌坊在黎涌村前,一直保存到解放以後,為後人敬仰。」

在歷史上,倫文敘一家確有其事其人,唯襯叔所述的故事,是真是假,很多亦無從考證了。其中有一人,乃倫文敘死對頭,柳先開也。據云在史上無從考證是否確有其人。我在稗官野史中搜料,都無法得證。

不過,述說倫文敘故事者,各書皆有柳先開,襯叔的不用說,後出的如《廣東歷代狀元》、劉澤讓的《鬼才倫文敘》(廣州:花城出版社,2010年)等,至於專述倫柳故事的有魯人的《倫文敘三戲柳先開》、《湖廣柳先開》(大地出版社,缺出版日期)。這些書雖然繪聲繪影,大大描述了柳先開其人,但都是民間傳說,沒史料佐證,只當消閒讀可。

在《湖廣柳先開》正文後有一頁云:

「讀者欲知倫文敘與柳先開是否真能化冤家為友好,以及柳先開如何發覺自己乃是倫家血裔,請看繼續出版之『柳先開生葬倫文敘』,內容緊張,為倫文敘與柳先開一生之結局……」此書未得見,也不知兩大冤家結局如何,但見「生葬」二字,已嚇死人矣。

不過,在襯叔所著的《天才倫以諒》中,將柳先開描述為朝廷的大奸黨之一員,指明朝弘治年間,朝中大臣,分開忠奸兩大派,忠派乃倫文敘、梁儲等,奸派的有國丈趙士德、「翰林院編修」柳先開等。柳先開不僅是倫文敘的「鬥氣冤家」、「文才對撼」之敵,還是忠臣奸臣之戰了。鬥到最後,在魯人書中竟指柳先開與倫家有血裔關係,真匪夷所思。

倫文敘的鬼馬詩,少年時我最愛讀,且看這首:

「一姐不如二姐嬌,三寸金蓮四寸腰。

輕搽五六七錢粉,裝成八九十分嬌。」

又云:

「十九夜月八分光,七宮仙女渡六郎。

五更四處敲三點,二人同睡一張床。」

且不論倫柳故事是真是假,看了,一字記之曰: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