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表示,正處理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工作,適當時候會公布具體情況。圖為去年一眾官員宣誓。 資料圖片

政界人士及學者:將「愛國者治港」落實到底

隨着公務員已作出宣誓或聲明,區議員亦宣誓在即,「愛國者治港」局面已大致成形,但仍有一些環節有待處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特區政府正處理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工作,適當時候會公布具體情況。多位政界人士及學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應將以公帑發薪的人員納入公職人員宣誓範圍,以全方位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過去一年透過公務員宣誓及簽署聲明,讓公務員團隊清晰明白要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對特區政府負責的要求,亦加強了公務員培訓工作,提高有關意識,並確保公務員對「一國兩制」及憲制秩序有充分了解。

他強調,除了要加強公務員的行政能力,更要加強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全球形勢的了解,故會安排各種不同類型的培訓。

被問及其他資助機構人員是否也要宣誓,他指特區政府正處理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工作,相信適當時候會公布具體情況。

促設「負面清單」 審視公僕言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同有關安排,指宣誓是確保公職人員效忠香港特區的開始,任何人在宣誓後都應為其誓言負責,言行一致。

他又認同應加強公務員的培訓,並指公務員須深入了解國家發展、全球形勢,從地緣政治解讀各國的政治行為,才能體會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共同致力捍衛市民的根本利益,故加強公務員有關培訓,實屬必要。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表示,應將醫管局、津貼學校等以公帑發薪的人員納入公職人員宣誓範圍,以全方位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他指出,即將進行的公職人員宣誓設有「負面清單」,令逾200名涉嫌反中亂港的區議員怕被追討薪津,爭相自動辭職,成效立竿見影。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同樣以「負面清單」審視公務員及公職人員的言行。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本是香港公民的應盡責任,故隨着公務員已完成宣誓,受政府資助機構的僱員亦應接受有關安排,特別是醫管局、機管局、積金局等恒常接受公帑資助或有法定權力的法定機構,及津貼學校等,工聯會早前已向特區政府提交有關建議。

他強調,作為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或有法定角色的機構,都應共同肩負政治責任,將「愛國者治港」落實到底,才能令社會各界互相信任,有利維護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