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者魯迅》海報。 作者供圖

潘明珠

放眼今日社會,不少現代年輕人趨之若鶩的,就是網絡微信、朋友圈,現政府推出消費券,用微信支付等平台,更是人人關注!其實,很多年輕人整天忙上網,大都為「八卦」生活資訊,正是只識微信,不識魯迅,何者魯迅?誰會花時間閱讀魯迅或經典的文學書呢?魯迅不是年代久遠,已變老古董嗎?大家關心用微信,取得消費券,關心的是這些娛樂美容、享受美食人生等,誰會花心思去留意老作家或閱讀文學呢?

魯迅這位對中國近代文學和發展具重要影響的文學家、思想家,正值今年他140周年誕辰紀念,我們怎可不關注及閱讀?他筆下的小說、散文都是給人們心靈思想層次提升、不可缺少的精神之糧,好經典歷久不衰,魯迅金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在今年辛丑年仍擲地有聲。

一直熱心推動文學戲劇的戲劇監製呂志剛,邀請我看新推出的舞台劇《何者魯迅》,這麼有意思的活動,令青少年重新以更立體的方法,認識魯迅為「何者」,當然要大力支持。這是國史教育中心認識中國歷史人物連串活動,包括學生的專題研習、歷史人物選舉、舞台劇等多元化活動的延續,連年舉行,愈辦愈好。此舞台劇以敘述史實為主,輔配以史料,以求回歸《人》的視角,去探視魯迅的生平,他於國家大時代風雲變遷中,受「何者」鼓舞,又為何者而吶喊?

記得有一次我去仙台,當地的日本朋友特別帶我看魯迅在仙台讀醫時住的地方,還拿出日文版的《藥》,說這是他看過最深刻的魯迅作品。我想,人家把我們的文學家當寶,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怎可不識魯迅?不識國史人物呢?

今年初得蒙勵進教育中心贊助,我和文友為青少年推廣文史閱讀,疫情下堅持舉辦「閱讀悅寫學歷史——穿梭時空來創作」徵文比賽,令青少年閱讀中國歷史人物圖書,與中國歷史人物對話。各校來稿非常踴躍!收到來自港九新界學界近300份來稿,成績令人振奮。同學們寫作題目囊括多個朝代不同的歷史人物,其中可觀佳作不少,值得欣慰。其中有學生寫魯迅是自己的文化偶像,我覺得每個年輕人能有這樣一位像明燈般帶領他們走向精神高度的文化偶像真是好事啊!

最重要的是,青少年藉此次活動從閱讀悅寫中知道,得到歷史的知識、信念,來以身作榜樣,讓自己奮發,做個立志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