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前不久那些「在路上」的雲南野象,不僅讓內地,甚至讓國外都颳起了一陣大象風。據央視的不完全統計,北遷象群奇幻事件不僅登上微博熱搜榜,更讓全網視頻播放量接近500萬,節目相關話題總量超過2,500萬。諸多外媒進行了報道和持續追蹤,並引發了廣泛討論。這群又萌又神秘還帶着象徵意義的大象一時間風頭無二,堪稱動物界第一網紅。而「心直口快」的某馬來西亞媒體網站,更大咧咧寫道:「一群遷徙的大象,將公眾的注意力從多年來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動物的大熊貓身上轉移了過來。」

熊貓C位不保。

無巧不成書。熊貓君最近失寵的趨勢還不止這一個——就在那則馬來西亞的報道之前不久,中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鄭重宣告:中國野外大熊貓已經不再是瀕危物種了。他說,經過多年保護,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現已達到1,800多隻,已經不再瀕危——但仍然屬於易危。

其實這已不是大熊貓第一次降級。早在6年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就在美國夏威夷宣布將大熊貓的受威脅程度從瀕危降為易危。只是內地一直硬核,堅持國際降級不影響內地職稱,「瀕危野生動物」這一名號熊貓君坐得很是穩固。

而這一次,內地也宣布將熊貓「降危」,就意味着大熊貓的「瀕危」屬性已失守最後一塊自留地,之後,「瀕危」的熊貓要徹底改為「易危」的熊貓。

不再瀕危,但那又怎樣呢?

我們熊貓,從來不是靠「瀕危」吃飯的。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以萌取勝,再加上獨有、稀少的附加值,綜合出一個獨一無二的、無可取代的物種,妥妥行天下。儘管已不瀕危,但熊貓的代表意義強大,從「國寶」定位到「熊貓外交」,這個黑白色的和平大使至今已到過18個國家的22個動物園,為中國架起對外友誼的橋樑。

不信就看看網民們的反應。司長一番話,立刻引發網絡狂歡。據外電報道,「熊貓降危」引爆的微博相關話題閱讀量很快就接近了1,000萬次。網民的留言大致分三類:第一、是個好事情,說明多年的努力有成果;第二、不能鬆懈,雖然危急的等級降了,但仍然面臨巨大威脅;第三、我什麼時候才能實現熊貓自由?(「××自由」為網絡流行語,即對某一事物可以輕鬆擁有。)沒人覺得熊貓降級了就該減少保護,相反,為了實現「熊貓自由」,網民們最關心的是怎麼才能把滾滾(熊貓的網絡別名)們保護得更好、繁殖得更快。

以至於,熊貓在中國無尚的地位使其成為典型的「傘護種」,即保護大熊貓的同時也是在保護其它物種和生態系統。而另一方面嚴肅地講,即便是降至易危級,野生大熊貓也只有1,800頭,在嚴峻的未來環境面前無疑是脆弱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已經指出,未來80年,氣候變化可能摧毀35%以上的大熊貓竹林棲息地。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但好在,生態保護的工作確實是愈做愈好,不僅是對熊貓,還包括對大象和其它動物。早前消息稱,中國30年來首次更新了國家保護野生動物名單,增加了517種(類)受保護動物。

不管萌不萌,動物都是人類在這個地球上最重要的夥伴,不是附屬品,而是與人類的存亡休戚相關,保護好牠們,就是保護好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