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吳海峰、方中隆)網上近日熱傳一條視頻,一名懷疑醉酒、無戴口罩兼拖狗的洋女郎被拒登上電車後,在電車站向着車上的人辱罵,更叫囂「你為什麼不滾回中國?」車上有人隨即「神回覆」答她:「你現在就身在中國!」這條視頻經《大公報》在網上轉發後,當晚點擊率突破四萬,網友紛紛留言讚好,並提出希望警方跟進。據目擊者稱,當時爭吵頗激烈。電車工會表示,該女子攜帶狗隻兼無戴口罩,違反電車乘客須知和口罩令,車長按例要求她下車。

據該視頻的上的車長表示,事發於本周二的早上,在中環一個電車站,該名醉酒外國女子不戴口罩並帶狗搭電車,被電車車長警告。從視頻所見,她一手拿着一罐啤酒和一瓶水,另一手上拿着口罩,無穿鞋。她下車後大發雷霆,對車上的人指罵,夾雜着粗言穢語,大叫「報警吧!看看狗能不能上車!」電車上有人向她說「報警吧」、「你喝醉了」。

車長:常有醉酒鬧事 冀警方留意

她繼續向着車上叫罵,而且態度囂張地說:「你為什麼不滾回中國?」車上的人立即答她:「你現在就身在中國!」她似乎無法反駁,竟將手上的啤酒潑向車廂內洩憤。電車開出離去,她仍跟在後面謾罵。

當日電車站附近有工程進行,有目擊事件的工程人員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當時突然聽到有女人用英語吵起來,還很激烈,我們當時有三人在場,沒有一個敢上前。」

在筲箕灣電車總站,有電車車長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經常遇到醉酒者鬧事等事件,「一到夜晚,經常有醉酒者鬧事,尤其途經上環至銅鑼灣一段,希望警方多留意,如果一動手,就即刻報警。」

網民Lemon Chan留言稱,希望警方跟進,並說「最近多咗好多外籍人士喺香港唔戴口罩周圍走,我已經喺上環港鐵站見過」。網民Sze Eva留言說,「希望有跟進,要票控!」

乘車守則列明不得帶動物

香港電車職工會主席葉永勝表示,電車的「乘客須知」第七條寫明,除了陪同視障人士乘車的領行犬,乘客不應攜帶動物上車。而從視頻所見,該名外國女子攜帶的是一隻無戴嘴套的中型犬,對車上乘客有一定危險。

而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規定,在公眾地方或登上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葉永勝稱,該女子在視頻中一直無戴口罩,車長要求她下車的做法是完全正確。

電車公司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電車上的「乘客須知」有清楚列明乘車守則,希望乘客遵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