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應出版社之邀,將以往劇本匯集,以備出書。校對中出了這樣一件事。《德齡與慈禧》劇本的第3場,剛從外國回國的清朝駐西洋大使裕庚,奉慈禧御詔進宮晉見,庚夫人帶德齡、容齡兩姐妹入宮。先是皇后隆裕召見。隆裕一見面就客套地說:「你們遠道而來,先坐下點點心吧。」編輯校對時以為是筆誤,把「點點心」改為「用點點心吧」。「點點心」是滿語,也是宮廷用語,吃點心的意思,想來「點心」二字就是這麼來的吧。

宮中慣例一日三餐,兩次加餐,加餐在午睡之後和晚睡之前,這就是「點點心」。加餐都是小吃,如碗豆卷、芸豆卷、綠豆糕,還有「冰糖堆兒」,一個大山裏紅或是一個大海棠,上面黏一層厚厚的冰糖,冰糖上黏瓜子、核桃、乾果。

日本投降之後,做了滿州皇帝的溥儀等皇親,和偽滿官員被押解到蘇聯,解放後移交中國,關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轉眼數年,突然有一天,通知溥儀有家人來探視。這裏面有一段故事。

溥儀是長子,弟妹眾多,三妹韞穎嫁給婉容皇后的弟弟潤麒,後隨夫赴日本讀書。韞穎閒來無事就給溥儀寫信,她沒有什麼正事做,什麼都寫,都是些居家瑣事,卻活潑可愛維妙維肖。比如,「莉莉(小名)現將午餐,今日吃的是醬湯、破魚、爛蝦」、「莉莉太淘氣了!皇上說肘花、肘棒、小肚、醬肉通通賞穎,太高興了……給皇上叩一萬個頭……穎雖饞,也沒有傑說的那麼饞……」、「我坐在屋裏,下女在熨衣服,老僕在窗外澆花,小狗瞪着眼珠蹲着,看着一匣糖果……實在沒詞兒了。」據說溥儀很喜歡看,他最寵愛這個長得漂亮又會撒嬌的三妹妹。後來,這些信被史學家秦翰才收入《滿宮殘照記》。章士釗看到書,覺得韞穎的信寫得天真有趣,特別請她到家裏見面,又把書舉薦給毛澤東。毛澤東看了,關心起溥儀的處境,讓總理周恩來安排溥儀妹妹和家人,去撫順戰犯關押所看望溥儀,周總理還說,可以帶些吃的用的。韞穎和七叔載濤商量,覺得入口的東西責任太大,一律不帶。

溥儀與家人多年不見,相見百感交集。當聽說他們沒有聽總理的話,帶北京點心來,個個都很失望。管理所吃得不差,但地處東北,哪裏吃得到北京的狀元餅、核桃酥、缸爐、螺絲轉、茯苓餅、薩琪瑪、大八件、小八件……他們做夢都想的小食,這是他們當年天天都有的「點點心」呀。

韞穎探親回來,被安排到北京東城區政協,有了固定收入,生活也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