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期間,有讀者帶同筆者去年出版兩本書籍要求簽名留念,隨後發來她已藏在下新舊眾書的照片,好不感動。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好幾位小朋友是我粉絲,感謝肯定!

從來不是演藝界明星、星級傳媒人,也非過去數年間因應全球政治氣候變化多端而湧現的政壇KOL,更不是帶貨博客KOL,一直認定自己只是個T恤藍領工人;何來粉絲?

但他們來了……不是我的書展新書分享或簽名會。

疫情影響,去年正常7月舉行的書展無奈取消,12月盤算再開的Plan B因「跳舞群組」爆發,臨門一腳亦也取消。不少依靠書展將庫存書量消化起碼三分一,甚至一半的書商們欲哭無淚;出版新書的作者們,例如︰筆者,原本的推廣、分享、簽名活動,全數取消。因應《衣路歷情》及《Throwback》兩本書的內容與時裝,尤其與筆者過去作品有關,分享會計劃加插頂級名模示範,演出一場微型Fashion Show的安排當然告吹;因而除了自己洩氣,還有三聯出版社的編輯仝人及原定義務出Show的一眾親密名模愛將。

對,去年出版,今年成為舊書,縱因天災人禍,今年另有數百本新書輪候尊貴場地推廣,不少新書無奈名落孫山外,明日黃花只好認命。

今年書展,在下的角色:

1. 好友兼同為三聯出版社旗下作者,司徒衛鏞新書《節日的味道》分享會出任嘉賓。

2.《衣路歷情》有幸入圍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出版雙年獎」得獎者之一,筆者須出席開幕典禮兼雙年獎頒獎禮。

沒想到,好幾位小朋友帶同筆者過去出版過十數冊書籍其中一部分,出席頒獎禮及司徒衛鏞新書分享會,會後要求簽名拍照留念;並非明星作家卻得到如此豐厚禮遇,感動亦感恩。

感動是朋友認為在下分量並不微薄,足以參加他的新書分享會。

感動是「粉絲」們在昨天35℃高溫之下,不單止蒞臨書展,更將在下舊作用手拖喼拖到會展尋求簽名並合照。感恩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成為兩年一次出版雙年獎有數得獎者之一。

更感恩,領獎腳踏會議展覽中心。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會展建築完成之前,香港貿易發展局挑選十數香港知名時裝設計師作品,拍攝用作推廣,除了TDC鎮局環球推廣寶書Apparel,還有各式推廣宣傳。當年地球仍未成網絡世界,亞太區首席時裝中心一舉一動都顯得舉足輕重。作為入行才數年,卻得到局方青睞的「青年設計師」帶着既驚且喜的心情,迎接會展新世代;往後廿年,至2010年左右,筆者在原地,代表過香港、代表自己,作過無數Fashion Show,參與過無數活動,那是香港時裝周至輝煌,香港時裝至燦爛的歲月,我在當時當下於這裏成長,熟悉每一個角落。

無奈世界不斷運行,一些人物一些事物淡出淡入;香港時裝及香港時裝周在貿發局及會展中心曾幾何時的明星地位漸被香港書展取代。

寫作本應是筆者閒暇小不點小玩意,卻無端白事一直寫下來,出書十數冊;更是踏着熟悉的會展台階領取「雙年獎」,時光荏苒微風細雨,依舊在此腳踏實地;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