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其實說到護理頭髮,自己也有少少心得分享。就好像兩年前已經成為某髮型護理品牌的代言人,學懂了一些在我們日常中如何選擇所使用的頭髮產品,除了選擇是重要一環之外,產品的成分也很重要;不過在這裏就不作這麼深入的解說了,反而想跟你們說一些生活上錯誤用到的產品。

一般朋友,最正常不過是買一支適合自己的洗頭水之外,還會再購買一支護髮素,好處是理所當然。但兩年多前我便知道,其實使用護髮素很容易引致脫髮的情況出現,因為護髮素的成分大多數會令到頭髮的毛囊阻塞,所以如果我們真的需要用到護髮素的話,只可以塗上頭髮的尾部分,不能接近頭皮,久而久之用下去,問題便變大了。我相信這一點很多讀者可能也不知道,只是覺得當頭髮「開叉」或是比較「乾旱」的時候,好自然會用護髮素令頭髮順滑起來。但不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這是我小小的心得向大家分享,如果男士的話,盡量少用為妙。

為什麼要說到有關頭髮的護理問題呢?因為今天到了髮型屋整理頭髮。其實在疫情的時候,也少了到髮型屋剪頭髮,而且在這段期間又沒有太多有關表演的工作,所以還是懶惰一點,就算頭髮凌亂或比較長,也還可以接受。不過近期疫情稍為紓緩,主持的活動可能會多起來,而且已經半年沒有到髮型屋的我,還是好好整理一下。因為疫情的關係,髮型師也跟我說:「早在幾個月前的時候,光顧的人客明顯減少,大家也明白到少出街是最好不受感染的好方法。」所以在疫情底下,其實各行各業也受到影響。不過很開心,今天到髮型屋的時候,發現有很多顧客,大家除了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之外,也明白到好好護理頭髮及定期修剪一下頭髮也很重要。

最近我的髮型師參與了某個電視台的節目,名叫「造美人」,這個節目是讓一些樣貌不太出眾的女生,大家一齊參與為期幾個月的地獄式訓練,以及經過多位專業人士給予意見後,慢慢的把外形及身形變得美麗起來。而我的髮型師當然是負責把這些女生的髮型作大改造,我覺得非常成功。其中一位其貌不揚的女子,最初的頭髮是蓬鬆及乾旱質地,經過髮型師把它護理好之後,由長長直直的沒有性格的髮型,變為波浪紋的形狀,結果有很大的改變。不過我一向覺得,人的髮型對外表真的很重要,所以我也會堅持每次需要出鏡或是當司儀工作之前,總會到髮型屋給髮型師整理一下頭髮,自信心也大了很多。

髮型師在疫情底下又會覺得有什麼不方便呢?我的髮型師便說:「雖然疫情下大家也會戴上口罩,但有時也會要求客人除下口罩給他看看其臉型,因為不同臉型適合不同的髮型。」當然像我這些熟客,他就不需要我除下口罩,畢竟幫我剪頭髮已經超過20年,非常熟悉我的需要。除了每次到髮型屋得到髮型師的幫助之外,我也會跟一些他的助手閒談一下。剛剛問了這位助手的問題:「其實在疫情底下大家也戴上口罩,對於你們來說是不是有點不方便或者帶來麻煩?」他便說:「沒太大的影響,就像以前沒有疫情之下,我們也會戴上口罩接觸顧客,現在只是顧客也戴上口罩,對我們沒影響,反而覺得彼此也多了保護及距離,沒有這麼容易受到感染。如果要說到最大的分別,就是要小心一點不要弄濕顧客的口罩,或在染髮期間不要沾染到他們的漂亮口罩。」

希望這一次的文章可以給讀者們一點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