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就在明天,香港電視奧運製作團隊就要踏上征途,進軍現時在世衞標準下仍被稱為「疫區」的日本東京了;這幾天東京新冠疫情感染率,就好像老天在奧運開幕前跟大會開玩笑一般,由本來每天幾百人感染上升至接近千人,疫情不斷加劇,令準備前往的運動員及工作人員既興奮卻又很擔憂,興奮在於終於可以參與這延期一年的難得國際盛事,擔憂在於能否「冇穿冇爛」地回家。

其實,日本已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一個先進、乾淨、清潔、安全、醫療也很發達的國家,奈何在今次疫情之下也無可避免地深陷新冠病毒的泥沼,只期望未來的日子能夠把疫情控制,不要再為奧運添加變數了。

今次在疫情下進入日本比起以往的準備可謂繁複了好幾倍,因此這幾天筆者都忙得不可開交,忙着出發前要準備的事情︰前往東京者除了必須擁有日本奧委會發出的奧運工作證外,更需交上72小時內共2次的深喉唾液檢測,並得到醫院簽發日文COVID-19合格證書才可以上機;若已完成疫苗接種,則還需要透過驗血做血清抗體測試,測試合格後從東京回來香港時便只需進行7天檢疫隔離。經過這幾項程序,希望明天能順利上機,而在飛機上,是一個封閉的室內,如果有帶菌者,是傳播疫情極高危的地方,唯有希望檢測能有效地防止到帶菌者上機,而我們在飛機上也應全程保持警覺(幸好香港飛日本不算太長途),減少不必要的接觸。

如果在機上沒有被傳染,在入境時順利通過檢測,這才算是正式進入日本國境,開始我們轉播東京奧運的工作。當然入境後也不能完全鬆懈,還有每天的工作,必須天天小心,不要中招。今次前往東京進行奧運轉播工作,比起以往多了一份「上戰場」的感覺,好像打仗一樣,而我們這團「戰士」必須要戰勝疫情。

今屆東京奧運,是歷史上第一次延期的奧運會,過往從沒有任何一屆奧運會因為戰爭以外的原因而取消或者延期,用「百年一遇」也不足以形容,差不多是近「千年一遇」了,相信沒有人會預計到這情況發生,相信這將會成為一個學術研究的案例。過往我曾參與過9屆奧運電視轉播製作,累積了不少經驗,近幾次也可以靠着經驗從容地面對這份工作,但今次第10次參與,則大部分事情也是笫一次發生,包括香港政府購買奧運轉播版權、五間電視台首度合作、疫症、封關、入境、檢疫、限制觀眾、限制採訪…… 即使是我也猶如一個新人般面對,難免緊張。

姑勿論未來面對什麼環境,明天香港電視製作團隊也如期出發,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團隊會盡能力去報道今次東京奧運香港運動員表現,為香港觀眾可以安全在家參與奧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