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公安廳今天(14日)透露,今年以來,廣東警方開展「團圓行動」。期間,通過DNA比對尋親,助力被拐兒童找回失散23年親生父母。

秦先生夫婦與失散23年的兒子重聚,並向警方送上錦旗。受訪者供圖

廣東警方介紹,秦先生夫婦1998年在廣東省肇慶市高要區某磚廠打工期間,其5個月的兒子小平(化名)被他人拐走,但經過多年查找,始終無法找回親生兒子。2015年,秦先生夫婦在惠州市打工期間,到惠州市公安機關報案求助尋親,並採集了DNA信息錄入全國打拐DNA數據庫系統比對尋親。

今年廣東警方「團圓行動」開展以來,為提高DNA數據的比中率,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省開展涉拐DNA數據的信息補全、重新檢驗等基礎工作。5月,秦先生夫婦的DNA比中雲浮市某鎮一男子的DNA。廣東省公安廳將該比中指令下發雲浮市公安局,立即查找被比中男子,通過外圍調查及再次採集其DNA複核比對,最終確認該名男子就是秦先生夫婦被拐多年的兒子。

5月26日,秦先生夫婦在雲浮市雲安分局與失散23年的兒子重聚。一家人喜極而泣,用顫抖的雙手相互緊緊擁抱,低聲訴說着對對方的思念。秦先生夫婦特意帶來了錦旗,親手送給惠州、雲浮兩地警方表達內心深深的感謝。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