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團隊表示,會繼續招募康復者進行跟進研究,以進一步了解新冠肺炎對感染人士造成的精神健康等影響。 網站截圖
鍾偉強表示,只要香港與內地一恢復通關,「港版健康碼」就可以開放給市民申請。圖為深圳灣口岸。 資料圖片

確診後10個月仍抑鬱想死 中大續招募康復者跟進研究

新冠肺炎病毒的致死率雖然不高,但部分患者康復後仍受後遺症所困擾。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團隊對近130名康復者的跟進研究發現,多達五分之一人出現認知及情緒問題,包括記憶力下降、有抑鬱和焦慮情況,甚至有輕生念頭,部分患者確診後10個月仍持續出現有關問題,認為情況不容忽視。團隊表示,會繼續招募康復者進行跟進研究,以進一步了解新冠肺炎對感染人士造成的精神健康等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與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去年10月開始進行有關研究,招募了128名18歲至75歲的新冠肺炎康復者進行情緒健康研究,以了解新冠肺炎對康復者的情緒影響,及網上心理治療對緩和焦慮和抑鬱的成效。

有人忘記親友名字

有關研究分兩階段進行,參與計劃的新冠肺炎康復者,首階段會接受為期一年的追蹤問卷調查,包括研究初期、半年及一年後接受調查。初步調查結果發現,有多達20%的康復者均出現認知及情緒問題,包括記憶力和專注力下降,及有失眠、抑鬱、焦慮、創傷後壓力及長期感疲倦等問題。

負責調查的中大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麥敦平表示,有康復者出院後開始忘記自己的生活細節,如有經常行山的康復者,出院後連以往經常行走的山路也忘記,亦有患者認不到親友及忘記他們的名字等。此外,更有出現情緒問題的康復者透露有自殺念頭。

他指出,不同年齡層的康復者也出現有關認知和情緒問題,年齡介乎20歲至70歲不等,且病情有持續跡象,如有康復者病癒後10個月仍然持續出現有關問題。由於不少康復者也出現有關情況,他對此表示感到憂慮,擔心會否成為退化性疾病。

對於出現情緒問題的康復者,他認為或可經診斷後給予現時已有的治療和藥物,至於出現認知問題,由於現時仍不清楚有關病因,因此亦無從用藥,不知如何治療。

冀再招500人作全面研究

不過,麥敦平表示以上的調查數據仍屬非常初步,因為參與研究的康復者基數小,出現認知及情緒問題的比例或有誤,因此仍要繼續招募更多康復者進行研究,期望能在未來一兩個月招募到合共約500名康復者,以進行全面的研究,收集足夠數據,以分析新冠肺炎復康者出現情緒認知問題的幾率,及當中原因和病理等。

第二階段研究會跟進出現情緒問題的康復者,展開6個星期的網上心理治療,團隊會為有關康復者提供認知行為治療,研究會看有關網上心理治療對緩和焦慮和抑鬱症狀的成效,而團隊會在研究完成後,開放有關的網上心理治療平台,為有輕微抑鬱焦慮症狀人士提供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