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上發表重要講話。

陳復生

當201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的時候,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肯定了中共過去90年的發展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在今年慶祝中共建黨百年黨慶,《外交政策》以「特朗普在對華政策上全錯了,如今拜登也是」為標題刊文,稱特朗普時期美國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做出了種種不明智決定,包括採取對抗中國的態度、對中國所謂「侵犯人權」行為的指責,亦難以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拜登的對華政策,似乎沿用了很多特朗普的政策,甚至包括把中國當成美國主要對手的這一立場。文章更以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會談為例,說美國對中方的「敵意很明顯」。儘管在近期美國民意中,有近半視中國為美國「最大敵人」,但是文章認為不應在此基礎上制定政策。在外交政策問題上,公眾輿論往往變化無常,且很大程度上取决於官員和媒體如何構建它們。

究竟這十年間,我們做錯了什麼?總是讓美國和部分以其「馬首是瞻」的西方社會壓着我們不放?他們既需要中國龐大的市場,卻又時刻欺壓中國,甚至製造輿論、紛爭,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究其主要原因有三個:

(一)不同的傳統文化及普世價值觀。

綜觀世界歷史,我們會發現許多昔日的西方強大國家,都是通過搶掠、殖民、佔領別國的土地、資源和財富得來,正是「將自己的快樂建於別人痛苦上」!但我們國家不一樣,我們秉承中華民族「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傳統文化,一直堅持走和平而崛起的道路,尤其經歷過自19世紀以來被列強侵佔、戰亂連年、民不聊生的屈辱苦難日子——緊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決不讓歷史重現,也絕對不希望其他國家遭此不幸。

故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我國沒有發動過任何戰爭,更沒有佔領過其他國家的領土和掠奪他們的資源;但我們還是跟得上西方社會通過以上種種「手段」在過去一個世紀的發展速度……這當然令他們心態極不平衡,特別我國近十年間的飛躍進步,如果以這樣的極速再變強大,會威脅他們的地位,所以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抵制我們的國家。

(二)西方對我們固執的偏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