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黎明闊別10年,再次踏足紅館,連開9場《Leon黎明Talk & Sing 2021》演唱會。

黎明今次紅館騷特別之處是全場劃一票價880元,山頂位與第一行握手位都同價,仍然掀搶飛潮,一票難求,全場爆滿,坐到幾後,粉絲都不會嬲嬲豬,最緊要入到場。

黎天王未出場,全場觀眾已經好興奮,打頭陣的是容祖兒,她真人沒現身,只跟黎明拍了短片,她模仿黎明以往在演唱會的經典舞步造型,好搞笑。黎明在台中間升起,純白西裝褸配黑色褲,官仔骨骨,一出場沒說話,先連唱10首自己的金曲。

演唱會既以「Talk 」字行先,黎明來到演唱會中段就開始Talk,由他念幼稚園講到踏入社會工作,又用自己的金句「空肚食早餐」,幽自己一默,引爆不少笑聲。黎明亦好體貼,久不久會問大家「你哋明唔明我講乜?」這原來也是金句,他一問全場便爆笑,變成黎明問你明唔明演唱會。

我看第一場,嘉賓是好Talk得的林海峰,他令黎天王肯公開提太太跟女兒,林海峰問黎明:「屋企好嗎?太太好嗎?屋企姐姐好嗎?」黎明爽快答:「大家都好。」不單止講,兩人還合唱Medley,由黎明金曲《夏日傾情》忽然變姜濤的《蒙着嘴說愛你》,又掀起一個小高潮,全場歡呼拍掌。

Talk Show後,黎明再送上連串他自己的金曲,換了兩套西裝,一黑一白。到了晚上10時40分,他向四面的觀眾鞠躬講多謝,便從升降台返回後台。大家都不肯走等Encore,這時候大屏幕打出兩個字「肯定」,然後全場燈光火着,肯定沒Encore,觀眾都沒投訴。

黎明總共唱了20首他精選的金曲,而且沒改編,很有親切感。黎明演唱會「好黎明」,何謂好黎明?好反傳統,跟看慣富有香港特色的演唱會完全不同。好有6大個人特色︰一,很多歌星開Show,換十幾套衫像時裝表演,黎明只換3套西裝,他問大家寧願他多留在台上,還是浪費時間去換衫,答案當然是要多看他。二,黎明用淡定方法演繹歌曲全程斯斯文文,唱快歌也不會跳舞,說話不會大聲。不過第二場的嘉賓就能令黎天王又跳又Rap。三,沒握手環節,少同觀眾互動,卻又很有親切感。四,台上特效簡約,有視覺一流的激光和煙火。五,舞台沒機關、沒巨型道具。六,沒Encore。好乾淨利落,好黎明,好有個性。

我形容為Organic Show,返璞歸真,不花巧,好爽。黎明可愛的地方就是做自己,我行我素,帶酷,低調,很少跟粉絲互動,很少曝光宣傳,好像今次演唱會,連發布宣傳會都不開,9場飛一掃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