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物流業在疫情下發展更迅速,懲教署亦首次開辦相關課程,幫助即將出獄的在囚者重投社會。懲教署監督(職業訓練)勞俊雄指,該署一直有留意市場需求,與培訓機構合作開辦不同課程,未來的計劃包括開辦虛擬實境室內設計課程。

逾40項課程供1400學額

懲教署現時開辦了超過40項職業訓練課程,涵蓋建造、工程、商業、飲食、零售及美容等範疇,勞俊雄指,相關課程每年合共可以提供約1,400個學額,所有出獄後合資格繼續留在香港居住及受聘的成年在囚人士,只要剩餘的刑期少於24個月均可自願報讀。

「虛擬實境物流管理課程」是懲教署近期新開辦的課程,勞俊雄指該署決定與職業訓練局合作開辦新課程是考慮到現時的市場需求,「很多在囚者本身學歷不高,可能只是小學或初中,他們入獄後或會感受到疫情對經濟有影響,會考慮自己前途,希望可以學習一技之長。」

學員獲釋後是否可以學以致用並成功更生要視乎他們的決心,但勞俊雄指課程尾段會有就業講座幫助學員了解市場情況,而培訓機構會在學員獲釋後提供為期6個月的就業跟進,為找工作有困難的學員提供就業配對服務,並跟進他們在工作期間遇到的問題。

另外,勞俊雄透露懲教署會繼續利用虛擬實境技術為在囚者提供更多不同種類的職業訓練,除物流管理、零售、廚窗設計和燒焊外,今年內亦計劃推出虛擬實境室內設計課程,以配合科技和市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