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與釋義

上面的經典名句,出自《論語·為政》,是孔子對學習態度的看法。「學」,學習。「思」,思考。「罔」,誣罔(誷)、受欺,或解作迷惘。「殆」,疑惑,或解作危險。全句的意思是:只知讀書,卻不肯思考,就會容易受欺蒙;只顧思考,卻不去讀書,就容易想不通,引起疑惑。

體悟與應用

孔子除了特別重視學習,還強調要用心思考,認為兩者相輔相成,同樣重要。《論語》屢言「君子博學於文」、「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博學而篤志」,都提出君子要廣博地學習。既要廣博學習,就需要請教不同老師,博參諸家所論。不過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不加思考,很難真正明白所學,甚至吸收了錯誤的知識,因此孔子提醒我們「學而不思則罔」。今天,我們身處在知識爆炸、網絡信息紛繁的環境中,思考、分析和判辨,對於學習尤其重要。

同學也許有另一種經驗,有時面對學習上的難題,即使千思萬想,也解決不了,可是透過學習,如看看書,或者向師友請教,就能茅塞頓開。孔子也有類似的經驗,《論語·衛靈公》載孔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無他,學習能增加新知,啟迪思想。只思而不學,絕對不是有效的學習方法。若過度自恃,束書不觀,容易流於空想,把自己封閉在象牙塔內,結果陷入更疑惑、危險的境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強調的是學、思必須並重。思考有助學習,確保學得真確、通達;學習能增進知識,啟發思考,加強明辨是非的能力。兩者並重,才能真正有所進益。最後,還要補充的是,孔子提倡學習,是要我們透過學習,明白做人道理,並且知行合一,在生活中實踐的。

釋義及應用由招祥麒校長、朱崇學老師、許志榮老師、謝向榮博士撰寫,教育局修訂,書法由羅澄波校長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