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書展都吸引不少小讀者。 資料圖片

每年書展,家長都等不及帶同孩子一起逛展買書。今年適逢新雅文化六十周年,作為本地深耕童書出版的出版社,新雅特別在書展中準備了多項慶賀活動。小編精選數個熱點活動,與家長與小讀者們一同閱讀樂悠悠。 ●文:草草

陳美齡首推繪本

重磅活動之一,是著名教育學者陳美齡將在書展期間首度推出自寫自畫的親子繪本系列。「美魔女」陳美齡曾是著名歌星,後赴美國史丹福大學攻讀教育學博士課程並獲得教育學博士(Ph.D)。自己對教育充滿熱情與興趣,三名兒子也先後成功考入史丹福大學,陳美齡的「育兒寶典」備受家長推崇,曾撰寫的教養書亦十分受歡迎。這一次出版的《陳美齡親子繪本系列》是陳美齡第一次親自編繪繪本,圖書共 4冊,通過輕鬆溫馨的故事,講述三位小朋友小和、小昇和小協,如何學習成為正直誠實、尊重別人和愛護地球的孩子。讀者可從另一角度了解作者的教養觀念。

在家中體驗「蒙氏」教育

享譽世界的蒙特梭利教學法一直備受家長喜愛。蒙特梭利的理念,是尊重孩子每個成長階段的敏感期及特性,配合特製的教具,培養與鼓勵孩子自主學習。但因為其教具的特殊性,家長要想在家中為孩子打造蒙氏環境,實踐蒙氏教育法,並非易事。新雅文化從2017年開始推出的「蒙特梭利教育系列」也許正好可以填補這塊空白。教具套裝不僅推廣蒙氏教育的觀念與方法,亦貼心地為家長提供了因應華語文化改良優化過的蒙氏教具,讓家長與孩子可以在家中隨時進行蒙氏學習。系列請來資深蒙特梭利教育專家嚴吳嬋霞及葉惠儀等進行設計,之前曾推出過「蒙特梭利-漢字筆畫砂紙板」與「蒙特梭利愉快學數學教具套裝」,很受家長歡迎。今年書展,該系列進一步融入現今大熱的STEAM概念,帶來不少「跨界」新意。其中《蒙特梭利郵票遊戲教具套裝(加強版)》是通過蒙特梭利郵票遊戲,讓幼兒動手操作實物教具,從而學習數學概念;而《蒙特梭利STEAM三段卡認知識字學習套裝》則將語文與科普結合,在提高語文能力的同時,家長還能和孩子一起進行各種主題實驗活動,培養「小小科學家」的探索精神。

耳朵也「讀」書

近年來,有聲書已經成為新的流行物,內地與台灣的圖書業者都開始開拓這一塊新市場。新雅文化亦作出新嘗試,推出首套香港兒童文學名家有聲書集結,讓讀者們可以隨身聽文學,在紙本書與電子書之外提供了新的「閱讀」選擇。

《香港兒童文學名家精選》有聲版由新雅文化與知識付費平台知書聯手合作出版。同名紙本書《香港兒童文學名家精選》是新亞的長銷經典,其中收錄了二十位兒童文學名家的代表作或獲獎作品。這次的有聲書集結則從中精選出十位名家——黃慶雲、阿濃、嚴吳嬋霞、孫慧玲、何巧嬋、宋詒瑞、馬翠蘿、周蜜蜜、黃虹堅和韋婭的創作,邀請專業兒童類內容播音員進行聲音演繹,並製作成為粵語、普通話雙語版本共兩百節音頻,供讀者選擇。

跟着皇帝遊故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2022年年中開幕,小讀者們又怎麼能錯過「故宮熱」呢?在《跟着皇帝遊故宮》中,小讀者們將能跟着乾隆皇帝一起,去認識故宮的建築與文物。書中主題包括「建築篇」、「制度篇」、「人物篇」和「珍寶篇」,通過漫畫式的圖文表述,故宮裏的生活將活靈活現地展現在孩子眼前。這套書由段張取藝工作室推出,該工作室由插畫家段穎婷、張卓明共同創辦,至今已出版逾300部圖書作品,出版品曾獲中國「第三屆愛麗絲繪本獎」、「央視2016年度中國好書」、「小涼帽國際繪本大賽專業組最受歡迎獎」等獎項。這次的故宮系列,相信會為小讀者帶來有趣旅程。

《老鼠記者》一百期啦!

暢銷18年的《老鼠記者》系列一直是小朋友的最愛之一,今年書展期間,第100期將隆重登場!最新出版的《老鼠記者 100 期珍藏版:謝利連摩和好友的歡樂時光》中,小讀者們將與謝利連摩一起過生日。在這生日當天,謝利連摩竟成為了綜藝節目的參賽者,電視台於早上突擊到謝利連摩的家裏進行節目攝製,他必須根據僅有的三個線索,在短時間內猜出到底是哪位家鼠好友來給他送上生日禮物……通過這十個精彩的小故事,各位「鼠迷」可以一起回顧謝利連摩與他的家鼠好友們難忘的相處點滴。

聽資深業者分享疫後童書出版潮流

疫情之下,圖書出版業備受衝擊,唯有童書出版表現穩定,更甚有增長勢頭。今年書展,主辦方與香港出版總會將合辦「國際童書出版論壇」。屆時,內地的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DK公司中國和東南亞地區銷售總監彭凱羚(Caroline Purslow),台灣小天下及未來出版總編輯李黨,以及香港新雅文化董事總經理兼總編輯尹惠玲,將以「後疫情的童書出版與經營」為主題展開討論。三地講者互相交換經驗,對於童書業者來說是難得的分享,終於普通讀者,亦可一窺未來童書出版的趨勢與熱點。

國際童書出版論壇

時間:7月15日14:00-16:15

地點:會展S2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