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西東:從蘇州到馬德里》

作者:荊歌

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每次見到荊歌,我就想到「大意失荊州」這個典故,但我想說的是,不可大意失荊歌。荊歌這個熱情豪邁的朋友,是可以深交的;荊歌的文學作品,是值得閱讀的,就如我近期所讀的這本《日月西東:從蘇州到馬德里》。

書中文字20萬,是荊歌以蘇州和馬德里為背景創作的小說散文隨筆。荊歌在蘇州和馬德里皆有房產,他在兩地居住,兩地寫作,我感覺長髮飄飄的他有着江南士大夫和南歐騎士的雙重身份,或操古琴,或持單手劍,留下天籟之音,畫下美的痕跡。

書上篇為馬德里、下篇為蘇州,馬德里篇包含《馬德里你好》、《馬德里的春天》、《火腿博物館》、《馬德里失蹤案》、《黑色的故事》等十八篇文章,主要寫荊歌在馬德里客居期間的經歷與見聞,以及他遇到的一些奇怪有趣的人。《火腿博物館》寫他在經常去的一家設有火腿博物館餐廳用餐的經歷,通過對餐廳的「達利鬍子」和尤維婭小姐的觀察,表現了西班牙人坦誠、真實、自然的性格。文末寫到當荊歌誇尤維婭漂亮時,尤維婭「羞澀而快樂,親暱地用她的粉拳,在我的肩膀上捶打一下」。文字極具畫面感,用於收筆,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期待荊歌與尤維婭之間能有新的故事。

蘇州題材的寫作,有寫朋友的、有寫收藏的、有寫書畫的、有寫美食的……當下寫人生苦難的作家很多,但能寫出寫好生活情趣味的作家就不多見了,荊歌無疑屬其中一員,他的文字,乾淨乾脆,才情自然流露,情至深處,會抖出好玩的「包袱」,會有出人意料的美好。他寫雞頭米,說其「清香超凡脫塵,就像明代繡樓上小姐的焚香撫琴,縹緲中是一縷縷寂寞的傷春」,真是絕妙的比喻。他寫友人湯國在吃三蝦麵途中,經過湯家巷,想到湯家巷的水果店,說「有湯國梨否」,知曉者不免會心一笑,原來湯國梨是舊時寓居蘇州的國學大師章太炎的夫人,乃近代奇女子,從中亦能看出荊歌的滿腹詩華。

寫朋友的文章當中,有寫我熟悉的朋友王稼句和陶文瑜,王稼句篇章的題目叫做《讀書精》,陶文瑜篇章的題目叫做《名士風流》,兩篇很形象地寫出了兩位蘇州的作家的品性和愛好,兩位朋友皆有「美食家」的頭銜,看着文字,我想到與他們曾在老蘇州茶樓一起吃飯的時光,隨着文瑜先生2019年離世,這樣的時光無法再現了。但我想,正因為荊歌鮮活的文字,正因為有這些蘇州朋友,蘇州在我眼裏是永遠美麗的,我也一次又一次有了前往蘇州的理由。

「日月西東」書名大概指的是東西方兩種文化的匯聚,當然也可以形容荊歌隨性灑脫的文字,我期待荊歌能夠寫出更多蘇州和馬德里的文字,將來出個「日月西東」的姊妹篇,名字可以叫做「天地北南」,我提出來放在這裏,以供荊歌參考。●文:李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