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年來,關於「傳統能源車將成為歷史」的探討呈現出越來越熱烈之勢。在全球一些發達國家已宣布傳統能源車停產停售時間表的背景下,禁售燃油車,不僅僅是因為環保問題,更重要的是經濟問題。對一些經濟較為發達的國家而言,大量的石油資源被控制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和中東某些國家手上,不但是個心頭大患,而且還直接影響了整個國家的綜合生產力,因此禁售燃油車勢在必行。

即便對中國內地而言,也非常具有現實的必要性。中國的石油產量和儲備量雖然很多,但機動車的保有量同樣數量巨大。據中國公安部統計,截至2021年3月,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78億輛,其中汽車2.87億輛。在2021年上半年中國全國機動車和駕駛人均保持較快增長背景下,這將直接導致日消費原油量直線攀升,即使「家底」再厚也經不起數量和時間的雙重考驗。

禁售燃油車大勢所趨

在新能源汽車的布局方面,中國雖然起步較早佔盡先機,但並不意味着因此便能一直領先。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狀態,有助於贏得更多追趕和超越歐美發達國家的機會,把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做大做強。

在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問題上,歐美國家的一些做法或許值得借鑒。早在2008年,美國加州便敲定了ZEV(Zero Emission Vehicle,零排放車輛)法案。ZEV法案為每種車制定了「積分」系數,規定了與銷量掛鈎的積分基準。該法案明確規定,在該州銷量超過一定數量汽車的企業,其生產的零排放車輛要達到一定的比例。若達不到要求,須向CARB(Air Resources Board,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繳納每輛車5,000美元的罰款,或向其它公司購買碳積分。過去幾年特斯拉通過賣積分盈利頗豐,碳排放收益成為它的最大功臣,而通用汽車則成為積分購買的「大戶」。

現在,已有越來越多汽車企業響應美國加州ZEV法案和CARB的號召,在美國加州以及其它地區推廣電動汽車。可以預料,「加州模式」預計會被越來越多的地區採用,不單單是美國其它州,還有全球其它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包括荷蘭、挪威、德國等國都發出了禁售燃油車而力推零排放汽車的明確信號。如荷蘭和挪威計劃在2025年開始,全面禁止燃油車銷售,汽車工業大國德國更將燃油車禁售時間表定在了2030年。不管怎麼講,世界各國政府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支持,是出於對環境和能源問題的終極考慮。

新能源電池備受矚目

總而言之,內燃機作為交通工具動力來源的歷史使命將很快就會被終結,這是當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技術革命所帶來的必然結果。新能源汽車替代燃油汽車已經是世界各國的普遍共識,雖然替換過程中會面臨諸多挑戰。但伴隨技術的不斷提高,新能源電動汽車未來前景十分廣闊,也獲得了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和喜愛。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20年全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36.6萬輛和136.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5%和10.9%。這些亮眼的數據,標誌着中國新能源汽車已進入成長期。預計再過幾年左右時間,中國新能源車產業將會進入高速成長期,照此發展下去,新能源車產業或將會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又一重要引擎,這也是中國製造「彎道超車」的重要機遇。與此同時,隨着新能源汽車往縱深發展,資本市場也開始加大對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各個環節的深入挖掘。作為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的電池及電池材料板塊,因其成長空間大、確定性強,已成為當下市場明確的投資主線,引發了市場的高度關注,成為市場「寵兒」。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