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順輝成立慈善基金,助紅軍烈屬。

四川巴中扶貧受啟發 帶頭成立關愛基金

坐在寬敞明亮的辦公室裏,余順輝憶起數年前踏足四川巴中探訪老紅軍及軍烈屬,看到其簡陋的居所,心裏不禁戚戚然。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周年,不少香港人對紅軍事跡開始關注,其實早在2018年,余順輝已經身體力行關懷老紅軍,數年前為響應國家脫貧攻堅的政策,余順輝先後四次到訪當地,為他們提供各種援助。最近,余順輝打算成立關愛軍烈屬的慈善基金,希望盡一己之力,為軍烈屬提供長遠的幫助。心繫一千多公里以外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只因為他認為:「我們現時能擁有幸福生活,是他們當年拋頭顱、灑熱血,以寶貴的性命換來的。我們不能遺忘他們,也不能遺忘烈屬,要關愛他們,讓他們活得更好、更受尊敬。」●採: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焯羚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飄洋過海在商場打滾大半生,熱心公益的企業家余順輝總希望能夠略盡綿力,回饋社會。因此,多年來他一直參與多個公益活動,希望利用自己有限的資源及人脈,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因此,這些年來,他不遺餘力地投入慈善工作,擔任多個公職,包括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港扶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義工基金常務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等,聯同其他社會有能之士,向社會上不同的有需要的群體伸出援手。

「借羊還羊」 獲聯合國

全球減貧最佳案例獎

巴中市位於四川省東北部,為川陝革命根據地,現有1,200餘名軍烈屬。數年前,余順輝和扶貧促進會會員為了響應國家脫貧攻堅的政策--「定點扶貧 精準扶貧」,「港扶會」代表們先後四次到訪巴中市,探訪及慰問當地的老紅軍及軍烈屬,了解他們的困難及需要。作為習慣居於大城市的余順輝,踏足這個連坐車也要耗費個多小時才能到達的偏遠山區,目睹老紅軍及軍烈屬生活環境艱苦,縱然艱苦卻仍能積極面對,讓余順輝百般滋味在心頭。

「當時看見的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連洗手間也沒有,居住環境簡陋。不過,雖然他們的生活條件不優越,居所簡陋但都乾淨企理,他們為活着感到自豪。」余順輝認為,當年無數的紅軍犧牲了寶貴的性命,才換來今天的國泰民安,所以,他們不應成為被遺忘的一群,而是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因此,最後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決定選址巴中市進行精準扶貧--採用「借羊還羊」計劃,讓企業提供羊崽,當地人進行飼養,並保證銷路,增加百姓收入。

作為香港企業家參與感榮幸

「我們到當地進行了多番考察,包括茶業、農業、畜牧業,最後鎖定飼養黃羊最為快見效和長遠發展潛力。因為黃羊是當地特產,當地自然環境適合放羊,無奈因為資金限制,當地人並無大規模養殖。養殖黃羊的技術不高,我們覺得可以在這方面容易指導、扶持。」余順輝憶述。2018年,「港扶會」與南江縣政府簽訂《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合作協議書》,設立南江黃羊產業發展基金,兩者共同出資籌謀,協助發展南江黃羊產業,讓當地貧困戶透過飼養南江黃羊增收脫貧。「飼養者只需要出人力飼養羊隻,養大後也不用考慮銷路。」這項目「港扶會」共捐助了三千萬元人民幣。余順輝表示,目前為止,「借羊還羊」政策已協助當地二千多戶人成功脫貧。「有些人以前連鞋都無一雙,現在都有自己的房屋。」談到得知當地居民的生活質素得以改善,余順輝欣慰的神情洋溢臉上。

「值得自豪的是,『借羊還羊』這個精準扶貧個案還入選了聯合國全球減貧最佳案例獎,能讓其他地方借鑑經驗。作為香港企業家,我能夠參與其中,覺得非常榮幸!以前常做善事,但都沒有追蹤捐出的錢去了哪裏,今次就不同了。當地的百姓都很開心,因為我們不是僅僅捐錢給他們,而是給了他們一個方法、方向,讓他們在脫貧之路上踏出第一步。」余順輝期望,「借羊還羊」的經驗能夠作為一個起點,再慢慢推廣至國家其他地方,讓不同地區的老百姓也能脫貧致富。

率先捐百萬給慈善基金

今天,國家繁榮穩定,城市人大都過上富裕生活,他認為成長於貧困地區的軍烈屬也應該活得有尊嚴,過上富裕一點的生活。2020年12月,「巴中市烈屬關愛協會」正式成立,目的為關愛軍烈屬。「國家和政府都很盡力幫助他們,但始終地廣人多,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呢?」深思一番後,余順輝認為成立關愛基金會是不二之選,於是,他馬上帶頭捐出100萬元人民幣作為首筆基金希望起帶頭作用,影響更多人參與支持。余順輝更把這件事告訴年逾九十歲的媽媽。「媽媽聽後感動不已,立即把多年儲蓄下來的三十多萬元人民幣一次捐出。巴中市的人都很感動,他們認為重點不在於金額大小,而是這個善舉對他們的意義。」

如此出心出力協助巴中的農民及軍烈屬,除了是作為企業家的余順輝希望能夠履行社會責任,盡一己之力幫助當地的農民脫貧外,也出於他打從心底裏敬重當年為國捐軀的紅軍。他去過巴中紅軍烈士陵園,那裏有2.5萬多名紅軍烈士長眠,可見當年為國家他們付出多大的代價。余順輝覺得,當人民過着幸福生活的同時,應不忘本,要飲水思源。

「我們能有今天的安穩生活,是當年他們付出了寶貴的生命,才換來今日的太平盛世。我的初衷是想通過我們的帶動,將這個信息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參與其中。烈屬得到安慰,英烈在天之靈得到安息,讓他們的後人在社會上活得有尊嚴。」他動情地說。余順輝正積極籌備一個慈善基金會,呼籲社會各界為巴中紅軍、烈屬及其後代盡一分力,提醒中國人不要遺忘紅軍曾經為國家所作出的貢獻。而他的行動事實上已經發揮了影響力,關懷軍人烈屬的行動得到多方響應,在全國各地也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