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生起伏跌宕,一代名模陳幗儀息勞歸主,某程度上亦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作者供圖

鄧達智

Tina Viola(陳幗儀)安詳離去……

Irene Man(文綺貞)自溫哥華發來噩耗,沒任何心理準備之下,發呆了整整一個早上。

Tina Viola是混血兒?

除卻五官輪廓及四肢身高,有別她走紅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一般本地華人當年身型比較矮細,縱使時裝模特兒,基本上徘徊於5呎5吋至5呎7吋之間,英國當年紅透半邊天的名模Twiggy也只是5呎6吋(1米69),Tina身高5呎8吋(1米73)簡直傲視同儕。無論Viola是姓氏還是Tina Viola是疊名,同樣加深了她的血統疑雲。

文綺貞後來解讀:Tina前夫為菲律賓人,姓Viola。婚後隨夫姓,陳幗儀的英文名字比她原來的中文姓名在職業上、往後的生涯上都更響亮!

跟深居簡出的Tina並非天天WhatsApp,周周茶敘的夥伴,我們的交往集中在Vintage照片與電影的分享。她擁有數不盡的老照片︰大紅大紫天橋歲月倩影,Bang Bang時期,Joyce時期,名牌珠寶店Buccellati代理時期,與各界名人、富豪、天王巨星的合照。在下卻擁有也算數不盡各種年份各種語言的電影光碟。

交換與分享形成我們喫茶的好時光,時裝精眼中的傳奇名模平素發言頗稀,但處於各式影碟面前直情兩眼發光。

難忘她發現在下竟然擁有法國至經典的Gay界Iconic電影,1978年出品《La Cage aux Folles》的興奮。為了前輩,終於割愛;平素氣定神閒,那刻興高采烈的Tina不禁在我臉上輕吻致謝。

一代名模,更是那個模特兒代表着基本上好教育、好出身、儀態談吐不落俗套的六十年代;名模、名人,還有後來成功轉型,成為著名珠寶品牌Buccellati香港代理,Tina Viola在靚人界、名人界代表着一種與眾不同,近乎神聖不可侵犯的代言人角色。好些初出道甚至久出茅廬,各級水平、各類界別大星小星們,視與Tina飲茶食飯猶如皇恩浩蕩,急不及待廣傳福音。他們的行為絕非負面,乃屬對一個時代的尊敬。

「港版Greta Garbo」,有人曾經筆下如此歌頌跡近不吃人間煙火的Tina。

同樣叫Tina,嫁給京劇世家周信芳家族長子Michael Chow,父姓Lutz,成為Tina Chow著名餐廳Mr Chow女主人後,除非接待貴賓,也亦深居簡出,有幸偶遇,曾經在香港麗晶酒店跟伊人做過一個暢談的訪問,靜聽彼岸Tina 猶如維港Tina相近的優雅韻調,細訴昔日名模與時裝內幕故事。

如今Tina與Tina都成了雲上的天使,可會惺惺相惜,互通前塵往事?

時光逝水,光環始終存有遜色的期限,像好些2000年後的年輕人會問你:「誰是張國榮、陳百強?」

Tina迅雷不及叫一眾友好措手不及的噩耗傳來,不少年輕媒體會問我誰是陳幗儀?

又如何?

認識、珍惜Tina的朋友都會向這位各人心目中的Icon奉上敬愛與懷念;凡人俗人不太認識至好,還原經典不易觸碰的迷離與飄渺。

別矣,老朋友,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