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任何世界各地的音樂我也特別敏感,所以當有機會聽到一些有關音樂的東西,我都會找些資料去了解一下。

早在十多年前到台灣旅遊,我同樣最主要的行程,就是逛唱片店,當時已經知道有一位形象非常突出及前衛的女藝人藍心湄,那一次便買了多張她的音樂光碟來聽,當時沒有太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歌曲跟她的形象也是同樣的前衛及大膽而已。最近無意之中看到一個訪談的節目,該集的嘉賓就是藍心湄。對於我來說,很多有資歷的藝人,也想多點了解他們。所以在短短的45分鐘節目內容,便了解多了這位藝人,亦因為看了這個訪問之後,對她更加欣賞。

我覺得藍心湄是一個敢愛敢恨的人,從她的外形及歌曲風格也可見一斑。當然她也經歷過很多感情的挫折,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的關係,隨着近十多年時間的不斷轉變,她對愛情的想法也有了改變。本想她在愛情的生活應該很精彩,甚至外界也說她有很多契仔契女,有些契仔更跟她傳過緋聞。以前沒有太留意她消息的時候,可能會相信這些緋聞,當清楚了解之後才發現,其實她對信任的人是義無反顧地愛惜他們才出現這些誤會。從看過多個有關她的訪問節目後,發現原來在她的感情世界裏面,沒有再寄望一個真命天子出現,只要身邊有一些好朋友便已覺得足夠,所以在台灣演藝圈當中,她真的有很多跟她很有緣分的朋友。說到朋友,她是一位非常關心朋友的人,舉一個例子,曾經有一位出道30多年的男藝人,他在演藝圈也很吃得開,但因為家中有一些爭產及代父還債的情況出現,所以辛苦存下來的錢也所剩無幾,唯有努力去跑通告賺點錢生活。當藍心湄知道他有這個困難,第一時間先邀請他到家中作客吃飯,而且不是一天,是天天地邀請他到家中吃飯,甚至在一次年夜飯的時候,她給他一封大利是,這位男藝人在某節目中說到這個故事的時候,也感動到留下男兒淚,還在口袋中取出當時的利是給觀眾看。他覺得藍心湄就是一個非常重情義的好藝人。做朋友的本應要互相幫助,但又有多少人會這樣做。

雖然藍心湄很愛幫助朋友及提攜後輩,不過她有一個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求他們是一個「孝順」的子女。在訪問當中,她說:「只要你是一個孝順的人,應該也不會太差,我就放心地跟你當朋友;但如果我發現你不是這種人,我便會遠離你。」據講,今天她坐擁4億港元的財富。可能你也會說:「如果我有這麼多財富,當然朋友有困難的時候,也很樂意幫助。」我反而覺得她不是這個原因才幫助朋友,事實上只要朋友有難,她也會義無反顧地去幫助。

到今天,藍心湄仍然是在台灣很吃得開的一個藝人,主持的節目《女人我最大》也有十多年時間。雖然她擁有這麼多的財富,但待人接物仍然是一個很謙卑的人,所以我很欣賞這個藝人。我還記得她曾經跟主持人說了以下的話:「雖然有時會寂寞,但只要有朋友在身邊,便感覺到很自由。」人到了某個年歲的時候,追求的可能就是很簡單,一個好朋友或者是有點私人時間去做些喜歡的事便足夠了。有機會的話,真想親身認識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