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炎熱的天氣小心食物中毒。

香港的夏天濕熱,溫度30度以上,特別是現在很多人叫外賣或者去餐廳買食物等一段時間才進食,食物的保存和運輸過程一定要小心留意。最近就有些朋友腹痛又瀉,懷疑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分幾大類:

如果由細菌、病毒引起的多數在6小時至12小時才發生,例如魚生、壽司,一些未經煮熟的食物,尤其是夏天有些人喜歡製作甜品,而這些甜品是由未曾完全煮熟的食物製造,例如芒果布甸用未煮熟的雞蛋做的,有些蛋糕含糖和蛋白質,正是細菌或病毒喜歡的培養基,令它迅速繁殖。常見的有沙門氏菌、副溶血活菌、大腸桿菌、肉毒桿菌、李斯特菌、輪狀病毒,所以在夏天最好是食煮熟的食物或者嚴格控制溫度的冷藏食物 。

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致的食物中毒可以在30分鐘內出現腹瀉,要小心廚師或者家中的工人,如果面部有暗瘡,手部有傷口要好好處理,不要用手觸摸過傷口不洗乾淨又去製作食物,這樣可以引起全家人食物中毒。

農藥食物中毒:買了菜蔬水果回家要浸泡在清水裏一段時間,然後換水清洗乾淨才進食,萬一農藥太多可以引起頭痛、肚痛腹瀉。

肌肉神經毒素的中毒:雪卡毒素、雞泡魚毒素(河豚),可以在進食後數小時發生神經麻痹,甚至影響呼吸,可以有生命危險。

香港的家庭請家庭傭工很普遍,當傭工來到家裏第一件事就是要將所有可能的家居安全的問題同她們講,要不厭其煩,因為她們掌握一家人的健康,加強溝通和將你的要求告訴她們極之重要。

食物中毒最重要的是預防,不要吃生的食物,要清洗、要煮熟,在烹飪、運輸、儲存過程要留意細節,暴露在室溫下時間太長要小心有沒有變壞,無論是水果、蛋糕、甜品等所有食物都要留意,要留意盡量不要吃過期食物,特別是老人家為了不浪費食物總是將隔夜的東西拿出來吃,如果生果開始變壞寧願浪費也不要再吃,要經常留意雪櫃的溫度是否足夠,食物之間有沒有空間,因為完全沒有空間即使雪櫃夠冷也可以變壞,而且在拿出來吃之前一定要仔細觀察有沒有發霉、異味等異樣,一旦發現千萬不要再吃。

健康才是最寶貴的,如果和健康比較,變質的食物寧願不要,當然每一次買的食物不要太多,保持食物新鮮,這樣既可以不浪費又可以保持健康,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