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譚惠珠(中)、羅保林大律師(右)及鍾志源(左)對「華夏文化體驗館」一同讚好。 受訪者供圖
● 容海恩議員(左)和羅保林大律師(右)體驗試穿古代服飾,並於「皇帝書齋」留影。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為讓學生多學習華夏文明,肩負文化傳承者的天職,明愛胡振中中學特別設立「華夏文化體驗館」,並於本月5日正式開幕。該體驗館設有「皇帝書齋」、「古色衣櫥」古代服飾體驗區、「歷史瑰寶」工作坊、「千古風流人物」電子互動區以AR技術打破學生與歷史的距離,沉浸中華文化之美。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教育局總學校發展主任(中西及南區)江琳、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明愛胡振中中學校長鍾志源等出席了「華夏文化體驗館」剪綵儀式。據介紹,體驗館借鑑數年前故宮博物院在港展出乾隆皇帝書房「三希堂」時的做法,設有五區。

「皇帝書齋」令學生身處皇帝書房,體會天子日理萬機;「古色衣櫥」為古代服飾體驗區,讓學生體驗古代服飾文化,如清代的滿族服飾等;「歷史瑰寶」為傳統瑰寶工作坊,會定期舉行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如古代軍事模型、書法、剪紙等;「歷史長河」展示了中國數千年的歷史源流,使學生宏觀地一覽華夏文化;「千古風流人物」是電子互動區,除以畫作展示中國歷史中的重要人物外,更加入AR(擴增實境)技術,以電子媒介呈現歷史人物及文物之立體影像,讓學生感到趣味盎然。

鍾志源在致辭時引用明代學者顧憲成的名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表示學校不僅銳意培養具備創意、革新,與國際視野的「振中人」,更深信飲水思源乃人頂天立地之本,應當感恩先賢,肩負傳承文化之職,相信同學能透過「華夏文化體驗館」體悟中國文化,及學會感恩、謙卑,最終展現中華美德,讓華夏文化更為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