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趙季平。 受訪者供圖
●《趙季平音樂作品選集》創作時間跨度40餘年。 受訪者供圖

「大河向東流哇,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哇……」雖然距離這首《好漢歌》首發已有20多年,但如今在內地的眾多城市鄉村,這首歌依然是經久不衰,大人小孩耳熟能詳,甚至是口口相傳。作為享有世界聲譽的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在近六十年的藝術生涯中,趙季平創作了逾千部音樂作品,其中更是不乏《大話西遊》、《紅高粱》、《霸王別姬》、《喬家大院》、《大宅門》、《水滸傳》等享譽全球的著名影視劇音樂,體裁廣泛,題材多樣,其數量之多、質量之高,令人歎服。日前,《趙季平音樂作品選集》由陝西省音樂家協會策劃,上海音樂出版社、上海文藝音像電子出版社出版推出。早前,《趙季平音樂作品選集》首發式在西安舉行,激動之餘,趙季平鄭重將選集贈送給了自己的母校——西安音樂學院及多個來自全國的樂團和高校,他希望能讓更多的當代年輕人可以聽到、看到、學習到。●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西安報道 圖:受訪者提供

1945年8月出生的趙季平,自幼深受家庭文化熏陶。其父趙望雲,為長安畫派的奠基人,被認為是與齊白石、徐悲鴻、石魯等齊名的國畫家。趙望雲酷愛戲曲藝術,愛好秦腔、豫劇、京劇,拉得一手京胡。趙季平自幼隨父親畫畫、聽戲,並在父親的教導下,立志創作出接地氣、反映人民心聲的音樂作品。1961年,趙季平進入西安音樂學院附中求學。1964年,考入西安音樂學院,學習演奏二胡、打擊樂,同年創作第一首歌曲。1970年,自西安音樂學院畢業後,分配至陝西戲曲研究院工作,在此期間趙季平深入關中、陝南和陝北,鑽研了秦腔、碗碗腔、銅川梆子以及外省劇種、樂器,通過學習民間藝術,為音樂創作打下基礎 。1978年,趙季平進入中央音樂學院進修,從此開啟了一場跨越近半世紀的音樂之旅。

趙季平在中國音樂創作領域獨樹一幟,被譽為中國樂壇最具中國風格、中華氣質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也是目前活躍在世界樂壇的中國作曲家之一。趙季平創作體裁涉及影視音樂、交響樂、民族管弦樂、協奏曲、室內樂、舞劇等。在不同作品中,都保持了或輕或重、或濃或淡的中國韻致,將中國傳統音樂文化與現代作曲技法結合得淋漓盡致。而他為百餘部電影和電視劇作曲,亦塑造了眾多生動的音樂形象。

此次出版的《趙季平音樂作品選集》共18卷,囊括23部作品總譜,創作時間跨度40餘年,較全面地展示了趙季平音樂創作的軌跡和發展、成熟的進程。《選集》分為管弦樂和民族管弦樂兩大部分。其中管弦樂作品包含《第一交響樂》《喬家大院》《絲綢之路音樂瞬間——管弦樂小品三首》《第一小提琴協奏曲》《第二琵琶協奏曲》《大宅門寫意》以及大提琴協奏曲《莊周夢》(管弦樂隊版)、《中國古詩詞歌曲五首》《關山月》(為大提琴、琵琶、笙、塔布拉鼓而作);民族管弦樂作品包含《第二交響樂——和平頌》《慶典序曲》《古槐尋根》《悼歌》《覓》《大宅門——盧溝曉月》,管子協奏曲《絲綢之路幻想組曲》,二胡協奏曲《心香》,大提琴協奏曲《莊周夢》(民族管弦樂隊版)、《第三交響樂——風雅頌之交響》。除此之外,這套選集具有「一書一碼」,讀者可以通過掃碼在線視聽。

在世界樂壇留下獨特印記

在當日的首發儀式上,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韓新安表示,《趙季平音樂作品選集》的出版首發,不僅是對趙季平先生創作成就的梳理和總結,也是新時期中國音樂文化繁榮發展進程中一個值得聚焦的事件。趙季平先生是陝西這片廣袤的黃土地養育的音樂驕子,是一位活躍在世界樂壇的中國作曲家,他的音樂作品具有極強的民族性、藝術性和緊扣時代脈搏的時代性。在他的音樂作品中,能感受到漢唐禮樂的精彩,能品味出京劇民謠的神韻,能聽得到古琴笙簫的律動,能體會到胡琴雜鼓的共鳴。對於今天乃至今後的音樂創作者來說,他的藝術實踐,既是一種示範,更是一種引領。

上海音樂出版社副社長、副總編輯劉麗娟亦表示,選集中的作品,展現出作曲家不斷尋求自我突破的開拓與創新精神,作品運用中國民族音樂元素,並結合現代西方音樂的作曲手法,尋求民族音樂的時代表達,對促進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化進程具有重要推動作用,「相信這套選集的出版,能讓中國當代的音樂創作在世界樂壇上留下獨特的印記」。

「趙季平先生作為西安音樂學院名譽院長,也是學校著名校友代表。他幾十年如一日致力於傳承和弘揚中國民族民間音樂,善於將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作曲技法相融合,創作出了一大批人民群眾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被譽為中國樂壇最具中國風格、中華氣質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西安音樂學院黨委書記張立傑在致辭中表示,《趙季平音樂作品選集》首發式在西安音樂學院舉辦,希望通過此次作品首發式,激勵學校更多的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肩負起時代重任,創作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

中國民族音樂早已融入血液

作為扎根於三秦大地的作曲家,趙季平的音樂創作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多年來,他善於通過音樂表現時代、展示現實,同時,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將經久不衰的故事,幻化為動人的音符,寫出了能和世界對話、為老百姓喜歡的音樂作品。首發式上,趙季平現場感謝了許多人,他說,這部選集從策劃到付梓,經歷了兩年,如今終於首發,非常激動。

據介紹,今年已經76歲的趙季平一直都很忙,儘管他的作品已經超過了上千部,並且獲獎無數、享譽海內外,但他依然停不下來。「我每天早起吃完早飯寫3個小時,坐那兒就開始,已經成為習慣了。」趙季平說,他已經這樣寫作了50多年,中國的民族音樂早已融化在他的血液中。 「創作要保持一顆真心,寫從自己心裏流淌出來的東西,才能打動聽眾。」而早前,由趙季平掛帥,攜陝西老中青作曲家進行創作的交響套曲《延安》,亦在陝西省隆重上演,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